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你听过“陶瓷指纹”吗?区块链技术助力陶瓷版权保护

2020

/ 10/2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南昌10月20日电(记者张兆卿 袁慧晶)在过去,陶瓷的鉴证溯源主要靠“眼睛看、经验判”,在交易市场上,陶瓷作品的版权价值容易受到侵害。正在举行的2020年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上,一家公司通过“陶瓷数字身份+区块链”技术,让陶瓷作品版权保护这道难题有了新的解决方案。

  

  19日,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展区内,记者见证了一件陶瓷作品上链的全过程。参展商用一台外形有点像测温仪的鉴证设备对一个瓷盘进行扫描,瓷盘的材料学结构特征以数字形式被记录并上传至区块链平台留存,之后还可通过智能设备实现对陶瓷数字身份的比对验证。

  “陶瓷的智能识别是建立在其烧制时形成的长时间稳定且无法伪造的材料学结构特征上的。每一件陶瓷作品的材料学结构特征都是独一无二的,如同人脸、指纹或者虹膜等唯一性特征一样。”这套陶瓷鉴证和溯源设备的研发团队负责人程昔恩介绍,团队攻克了数字与陶瓷一对一关联的难题,将陶瓷釉下气泡等微观结构特征数字化,建立起“陶瓷指纹”。

  据了解,该项目还解决了区块链上数据跟实体经济商品结合的关键难题,利用区块链技术确保陶瓷数字身份证建立后无法被篡改,并在生产者、中间商、消费者之间形成了陶瓷的溯源信息链。“未来,没有陶瓷专业知识的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智能设备和区块链平台,完成对陶瓷的鉴证工作。陶瓷的流通过程也能被记录下来,让陶瓷文化传承更加有序。”程昔恩说。

  景德镇是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未来这里将建成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基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以及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根据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当地将完善陶瓷文化产品交易方式,加快建立陶瓷产业大数据中心,为全国陶瓷行业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

  【编辑:田博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