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中国江北首只南非双角白犀牛在济南繁育成功 健康状况良好

2020

/ 10/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济南10月20日电 (王瑶瑶)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近日成功繁育出一只南非双角白犀牛,这在中国江北地区尚属首例。记者20日实地探访了解到,小犀牛已经吃到母乳,目前健康状况良好。

  据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动物管理部副部长苗庆琪介绍,小犀牛母亲“朵朵”于17日凌晨0时30分出现异常走动、频繁起卧等行为。在当天3时9分,顺利生产小犀牛。“我们历时五年成功繁育了这只南非双角白犀牛,是江北首例。”

  苗庆琪说,作为世界濒危动物,南非双角白犀牛异地圈养和生育存在一定难度。该动物园通过长时间的技术攻关将其繁育成功,这为优化、壮大国内双角白犀牛种群作出贡献。

  “中国北方天气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这些气候条件对双角白犀牛的发情表现、生活状态等都有影响。”苗庆琪告诉记者,针对气候差别,他们采取了一定措施调整温度和湿度,帮助白犀牛更好地适应生活环境。如在双角白犀牛生活区域安置地暖设施、采取加湿措施等。“‘朵朵’的产房温度现在恒定在20度,湿度恒定在70%,非常适宜其生活。”

  据饲养员沈师傅介绍,目前小犀牛的体重在80斤左右,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良好。 王瑶瑶 摄

  “犀牛怀孕时间为16个月到18个月,‘朵朵’怀孕16个半月。”据苗庆琪介绍,“朵朵”孕期较长,不确定因素较多,风险较大。对于这一复杂情况,该动物园对“朵朵”进行了长期的监控和记录。“犀牛也需要社交,怀孕期间不能将它关在一间屋子里,要让它跟其他小伙伴进行互动,这样才能保证它在孕期的心情愉悦。”

  由于犀牛的身形庞大、皮肤较厚,因此难以对其进行B超测试。针对这一难题,苗庆琪表示,“我们通过对它的耳朵进行采血,对血样进行验酮、激素检测等来监测‘朵朵’的身体状态。”

  对于生产后的犀牛妈妈,动物园更是给予了悉心照料,包括心理状态和身体状态。苗庆琪说,目前犀牛爸爸陪伴在犀牛妈妈身边。虽然两只犀牛不在一间屋子里,但是彼此能听见对方的声音、闻到对方的气味,爸爸“南南”的叫声会对妈妈“朵朵”起到安慰作用。

  在身体恢复方面,该动物园还为“朵朵”准备了营养“月子餐”。苗庆琪称,饲养员现在每天喂“朵朵”两顿红糖,一顿一斤,并且伴有适量的保健品。此外,在水果、萝卜等的供应上也相应增加了20%。

  据饲养员沈师傅介绍,目前小犀牛的体重在80斤左右。据他观察,其身体状况、心理状态良好。犀牛妈妈“朵朵”奶水充足,状态也良好。(完)

  

  【编辑:周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