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河北省兴隆县塔前村振兴之路探访:“美丽”变资源 “洁净”成名片

2020

/ 12/2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美丽”变资源 “洁净”成名片

  ——河北省兴隆县塔前村振兴之路探访

  图为塔前村新面貌。河北日报记者 陈宝云摄

  新时代美丽乡村该是个啥样?好多人不止一次说:到兴隆县雾灵山镇塔前村看看就知道了。

  近日,记者踏着今冬第一场雪,来到了塔前村。古朴大方的牌楼、片纸难寻的街巷、家家整洁的院落……一个普通山村,却是如此干干净净。

  由“脏乱差”到“洁净美”,塔前村蝶变的密码,都在全村上下17年如一日的“聚力、立规、养习、夯基”中。

  苦干17年,脏村换新颜

  刚下公交车,就看见村口新建的村民活动广场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已搬到县城生活的村民庄云环,不由感慨万千。

  “每次回村都有新变化。”在年已七旬的庄大妈心里,“出门路难行,晴天土雨天泥,粪便污水满地”曾是塔前村留给她的记忆。

  家住村口的张淑平见庄云环回村,赶紧拉她进院。阳光房里,50多盆花,红的、黄的、粉的,竞相争艳。“你家院子以前是个废品站,废塑料常年堆成山,那叫个味儿,我都绕着走。”谈今昔,两人笑得似花灿。

  塔前村之变始于2002年。那年,一直在北京收废品的王长发回到村里。虽终日与废品打交道,但村庄的“脏乱差”,还是让他始料未及。

  “村口的土路每年都要被雨水冲走一大层。旱厕、猪圈、鸡窝挤路堵门,苍蝇乱飞,臭气熏天。”2003年,决心让塔前村变个样的王长发,决定参选村党支部书记,并获成功。

  王长发先从硬化路面入手,但修路要先拆除挤占街巷的厕所圈舍。

  “厕所圈舍自古就有,你王长发说拆就拆?”“在北京收破烂儿的,还想把塔前村变北京啊?”……路还没修,便跳出不少“拦路虎”。

  “症结在干群貌合神离,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足。”王长发倡议,党员先拆自家,再动员亲戚朋友,最后发动群众。

  王长发老舅家门口有个柴火棚,几番劝说无果,大家纷纷观望。最后,他拆掉柴火棚,被老舅拿着锄头追着满街跑,但村民却看到了他的决心。

  修路没钱,他垫资;急难险重的活,他冲在前。

  党旗树起来,党员齐争先。干部持公心,百姓弃私心。土路硬化了,自来水接通了,2000多亩荒山绿化了。

  2018年,塔前村又借全县农村环境整治东风,铺设了污水管网,引进了保洁公司,长期垃圾污水无法收集处理难题彻底得到解决。村里还拿出100多万元村集体土地占地补偿款,以奖促改,完成了厕所改水冲式、厨房装抽油烟机、每户门楼统一改造并贴富贵红瓷砖的“三改”工程。

  “干净塔前”跃然山间。

  建规立矩,面子靓里子“鲜”

  经过17年努力,塔前村由“脏乱差”变成了“洁净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森林乡村等称号。图为村里的孩子们描绘出心中未来塔前村的更美风光。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面子靓了,里子更要“鲜”。

  “要想美下去,就要建章立制树规矩。”王长发告诉记者,塔前村制定了“一总四包”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支部书记负总责,“两委”干部包片、小组长(村民代表)包胡同、党员包户、户主门前‘三包’。”

  今年6月,塔前村组织全村妇女参加美丽庭院观摩大会。“刚看一半,许多人就没了人影。”村民王国芹说,看到差距,心里打鼓的都溜回家自行整改了,“定期观摩、不定期巡查,如果家里不干净整洁,出门都脸红。”

  目前,塔前村218户中,“美丽庭院”达标率已超80%。

  塔前村的村规民约共有7条,涉及卫生保洁、维护公共设施、文明养狗、车辆管理、节约用水等内容,虽然只有500多字,却简单明了。

  透着“狠辣”、带着“土味”的规定,效果很好。“大家遛狗时还拿着塑料袋和铲子,狗屎随拉随清。”王长发说,好的管理要疏堵结合,街道禁止停放车辆的同时,他们在村庄两头修建了停车场,并为农机农具划出存放专区。

  只要涉及村民的事,村里都实行民主决策。小事召开两委班子及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决定,大事召开全体村民大会。王长发说,每项规定、每个事项关系村民切实利益,只有广泛征询全体村民意见建议,村里的各项制度才能得到大家拥护,并有效执行。

  近年来,塔前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森林乡村、省级平安建设先进村等称号。

  村美民风好,产业更兴旺

  经过17年努力,塔前村由“脏乱差”变成“洁净美”,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森林乡村等称号。图为村民王国芹在家里打理花卉。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村民沈国清的母亲、妻子都身有残疾,全家生活全靠他一人外出打工维系,家里的房子更是破旧不堪,成了危房。

  2018年,村里帮他家申请改造资金,翻建起三间大瓦房。“山地流转种上果树,村里还介绍我到附近一家药厂上班,得租金挣薪金,打工顾家两不误。”沈国清说。

  村美人和更要产业兴旺。如今,塔前村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已种植清香核桃500亩,板栗、山楂700多亩,成立经济股份合作社,采取村干部管理、村民入股分红的经营模式,目前已有113户村民入股。

  塔前村地处雾灵山脚下,山上泉水沿村西河道四季流淌。

  “雾灵山镇森林覆盖率高达87%,生态优良,非常适合发展康养休闲旅游产业。”站在河道边,看着正在实施的沟河治理工程,王长发双眸闪烁激动之情,“2000多米河道治理后,河道内将水丰草茂,两岸还将建设公园绿道。到那时,塔前村会更美。”

  红色的两层小楼里,村民马洪刚正在谋划开办农家院的事。“现在慕名而来的人很多,都夸塔前村比城里还干净,‘美丽’就是资源,‘干净’就是名片。”马洪刚说,他准备把楼上3间屋改成标间,明年开门迎客。

  除了引导村民利用现有民宅发展民宿产业,今年,一家投资公司也看中塔前村这块“生态宝地”,希望依托当地红梅寺、金牛洞等旅游资源,与塔前村合作发展乡村旅游。

  “塔前村的变迁,没有秘诀。”雾灵山镇党委书记王志说,塔前村只是把村里的事做得更细更实,从环境问题入手,以党建引领基层协商民主创新,形成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高效运转、符合乡土气息的基层治理体系,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河北日报记者 陈宝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