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美两党为“选举改革”角力:民主党高呼方便更多选民投票,共和党大谈防选举舞弊

2021

/ 03/03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环球时报记者 甄翔】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去年大选中落败后,民主、共和两党围绕选举改革法案的斗争日趋激烈。据美联社2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本周三将对民主党提出的一份选举改革法案进行投票。这项被称为美国一代人以来最重大选举改革的法案长达791页,涉及选举进程的方方面面,包括拨款近20亿美元升级选举基础设施、明确提前投票相关规定、剔除当前选举进程中阻碍选民投票的规定、限制大额金主对政治的影响,以及要求未来总统必须披露纳税情况等。此前,特朗普一直拒绝披露其纳税情况。

  报道称,民主党力推选举改革法案的时机令人关注。一方面,特朗普阵营一直坚称拜登和民主党窃取了选举胜利,且选举中存在舞弊欺诈行为,民主党希望解决当前选举程序饱受质疑的问题。另一方面,美国即将开始10年一次的选区重新划分工作,这项工作原先主要由各州议会牵头进行,多数由共和党掌控的州想借选区重划为自己夺取众院多数席位争取机会。本周一,有共和党众议员在听证会上表示,很多选举规定应由各州自主决定;不过民主党人表示,国会根据宪法有权制定联邦规则,确保全国选举的一致性。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围绕选举改革的斗争在州一级层面暗流涌动。美国多州已有数十名共和党州议员提出了对投票进程做出限制的议案。本周一,佐治亚州众议院通过法案,不光对提前投票和缺席投票做出限制,还专门针对黑人教会信众投票方式做出限制。白宫1日表示,美国民主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攻击”,亟须选举改革来保护人民的投票权。总之,民主党高呼如何方便更多选民投票,而共和党则大谈如何防止选举舞弊欺诈,两党的诉求跟2020年总统选举期间的争夺一脉相承。

  有分析认为,这项法案在民主党占多数的众议院通过基本不成问题,但在参议院投票通过的前景并不乐观。民主党希望能在2022年中期选举之前推动法案通过,但留给民主党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窗口正在不断缩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