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经济新闻

企业家为何集体奔赴流量“战场”?周鸿祎:他们节省了数十亿的广告费

2024

/ 04/1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邓玉莉

手机查看

  “好久不见,我是你们的老朋友刘强东……”

  4月16日下午6点18分,以京东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刘强东为形象的“采销东哥”同时亮相京东家电家居、京东超市采销直播间。不到1小时,直播间观看量超2000万。

  不只是刘强东,这几年,企业家们纷纷亲自下场为自家产品站台,“企业家做网红”渐渐成为潮流。

  大佬集体奔赴流量“新战场”

  3月28日,一场小米汽车的发布会,让整个汽车圈见识到了“雷斯克”流量的疯狂。

  十余条热搜、超1亿的观看,全网热烈讨论,让小米新车发布会直接晋升为科技界的“春晚”。

  围绕着小米汽车这场“流量狂欢”事件,众多大佬纷纷现身。蔚来创始人李斌与雷军合体发视频,连夸“小米SU7太猛,乐道都不好定价”;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发布视频深度解析小米SU7的命名由来;FF创始人贾跃亭也发文对小米汽车进行了评价,引得网友热嘲;哪吒汽车CEO张勇则表示:“营销向雷军学习,不丢人!”

图源:雷军微博

  获得巨大流量的不只有小米汽车。在小米汽车发布会之后,比小米SU7更火的,则是创始人雷军的爽文男主履历。凭借学霸+事业有成+迎娶初恋+55岁少年感十足等特质,雷军在一众企业家中再度“出圈”,这也让雷军收获了不少忠实粉丝。

  当下,大佬们越来越意识到流量营销的重要性,以及其对品牌知名度和关注度的提升作用。

  3月14日,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在社交平台开启直播首秀。一场直播累积观看人数超过1000万,同时在线人数超10万。

  4月16日,在“采销东哥”亮相直播间的同一天,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Create2024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为自家技术应用站台。

  4月17日,雷军发文宣布:计划将于4月18日下午4点开场直播。

  ……

  和以往大佬有所不同,刘强东的直播采用的是数字人直播的形式,背后运用了京东云言犀自研的AI驱动大姿态数字人技术。这可能是业内首创大佬数字人直播,也让话题“数字人直播能取代真人直播吗”再次引发探讨。

  打造个人IP是把“双刃剑”

  今年1月份,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在直播中谈及企业家要不要当网红,他表示如果有可能,都要去当网红。理由是,人们大脑已被短视频和直播格式化,企业没网红发产品都没人知道。

周鸿祎、雷军注册的小红书账号

  周鸿祎称小米雷军和华为余承东是大神级别的网红,“他们有很多的粉丝,通过他们不断的各种演讲,各种传播,我觉得每个人都至少帮助自己所在的企业节省了数十亿的广告费。”

  以雷军和小米为例,在小米新车发布会后,各大社交平台出现了许多因入坑雷军,从而了解小米产品的现象,甚至一些从未关注小米的人,却十分“沉迷”雷军本人。在众多商业大佬中,雷军有着极好的口碑。

图源:雷军微博

  对品牌来说,雷军的个人魅力和良好口碑能够为小米品牌带来正面的影响,消费者对雷军的信任和喜爱有很大机会,可以转化为对小米产品的关注和购买意愿,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小米产品的销售和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事实上,以创始人为个人IP的品牌形象正在深入人心。例如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被称为“微博之王”,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由于言辞大胆则被人称“余大嘴”。何小鹏、李斌等创始人以及众多企业高管都成为了擅于利用社交媒体来制造舆论的营销“高手”。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个人IP的打造有利于成就流量虹吸,因为他们的言行和决策就能够吸引大量的关注和讨论,从而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然而,这种“流量狂欢”也存在一定的风险,过度依赖流量营销可能会导致品牌形象和产品质量的失衡,从而影响消费者的信任和忠诚度。

  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表示,流量并不直接等同于销量。虽然高流量可能带来更多的曝光和关注,但要转化为实际销量还需要企业在产品、服务、品牌等方面做出努力。如果流量运用不当,例如过度炒作、虚假宣传等,可能会损害品牌形象和消费者信任,进而对销量产生负面影响。

  企业家做网红不能“唯流量论”

图源:东方甄选微博

  对于“企业家做网红”如何理解,如何实施?周鸿祎自有一番见解:这个时代已经是网红时代,我们向董宇辉学习,向俞敏洪学习,不是大家都要去搞直播带货。每个企业都要与时俱进,俞敏洪在新东方转型直播之前就已经在做一个网红了。如果老板不懂这些,遇到了董宇辉这样的人才也很容易失之交臂。

  有的人担心“企业家做网红”会令企业家浮躁化、空洞化,这种思维很容易理解,确实,企业家网红化之后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例如某些企业家雷语频出、表现令人侧目,但总的来说,企业家网红化后,给企业和公共空间带来的是良好的效益和反响。企业家向网红的巧妙转型,带来了影响力增量,这是值得肯定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网红企业家本质的身份还是企业家,不能“唯流量论”,踏踏实实地创造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或服务才是王道,例如华为的任正非、福耀的曹德旺,他们没有刻意打造IP,但是都在某一行业里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行业应理性看待营销事件。对于品牌初级阶段来说,依靠流量去提升知名度固然是有帮助的,但如果一直延续这种方式则是不可持续的,因为优秀的汽车产品并非是供应商产品的堆砌和打口水战就能拥有优势的,关键还需要提高技术和制造能力,毕竟创新科技才能引领未来。”

  当然,企业家并不是非得做网红不可。出于对个性、企业产品特质的考虑,“低调”的企业家继续保持“低调”,也是可以接受的,但积极关切时代风云、洞察网红经济趋势与规律、善于在关键时刻作出精准决断,始终是企业家必不可少的品质。

  (海报新闻编辑 邓玉莉 综合澎湃新闻、九派新闻、中国经营报等)

责编:巩小龙

审核:田连锋

责编:田连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