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山东政务动态>政策法规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人就实施《山东省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办法》答问

  2002年10月16日,经山东省人民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以山东省人民政府第147号令发布,将于200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同志就《办法》的贯彻实施作了解答。
  问:什么是组织机构代码?建立组织机构代码标识制度有哪些重要意义?请介绍一下我省目前开展情况?
  答:社会经济活动的行为主体是由组织机构(包括法人和非法人)和自然人组成的。在信息化社会中利用信息技术对两大行为主体的社会经济活动进行现代化管理的关键是要对其身份进行有效的识别和验证。对自然人,公民身份号码已成为全国范围内惟一的、终身不变的法定代码。组织机构代码是赋予组织机构在全国范围内使用的惟一、始终不变的法定标识。
  建立组织机构统一代码标识制度的意义。第一,它是发挥我国管理监督体系效能,强化对社会经济生活管理监督的一项改革,为政府各部门加强社会经济行为的管理和监督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对建立“系统互联、信息共享、业务联动、交叉稽核、统一监管”的政府宏观监督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二,为国家和各级政府部门的宏观决策和调控提供科学依据,实现决策科学化。代码信息中包含组织机构名称、地址、经济行业、经济类型、经营范围、注册资金、批准机构等几十项数据,较完全地反映出了我省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分布情况,为各政府部门的宏观决策和调控提供了科学的基础信息。
  第三,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目前世界许多经济发达国家,如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新加坡等都已实行了统一代码标识制度,采用了电子数据交换的外贸工作体制。加速建立统一代码标识制度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满足国际贸易电子数据交换的需要,对于采用国际通用的交易方式,维护和提高我国的竞争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四,建立统一代码标识制度是政府行政管理信息化、网络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电子政务一期工程建设任务》明确提出,在组织机构代码数据库的基础上建设全国四大基础数据库之一的法人单位基础信息库。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我省组织机构代码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建立起了覆盖全省范围的组织机构基本信息数据库;建成了覆盖全省的组织机构代码管理计算机网络,全省设有组织机构代码登记服务网点130余个,实现了全省组织机构代码数据的网络化、动态化管理,保证了全省代码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性;全省已为65万家组织机构赋予了全国统一代码;组织机构代码已在财政、税务、金融、外贸、计划、统计、公安、海关、社会保障等近二十个部门得到了有效应用,在我省工商企业登记、机构编制管理、社会团体及民办非企业登记、银行账户管理、税收、社会保障等五十个社会和经济管理领域使用统一的组织机构代码,对于建立政府宏观监督体系,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例如:税务部门通过在税收征管工作中应用组织机构代码,由于应用了纳税人全国统一代码,加大了税收监察力度,为扩大税源、堵塞漏征漏管现象的发生起到了重要作用。外贸、海关、税务、外汇、银行等部门使用组织机构代码,可在电子口岸综合执法系统中快速检索出一个单位的综合信息,从而加强了进出口工作的管理,有效打击了走私、骗取外汇和出口退税的违法行为;在财税金贸联网工程中,通过应用组织机构代码,有效地加强了联合监管的力度,防止偷漏税及金融诈骗行为,对保障国家财政收入、减少税收流失、维护金融秩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问:根据《办法》的规定,哪些单位应当办理组织机构代码登记? 
  答:根据《办法》的要求,我省行政区域内的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及其他依法成立或者核准登记的组织机构,应当办理组织机构代码登记。
  问:组织机构应当如何办理组织机构代码登记?如何办理变更和补证手续?  答:根据《办法》的规定,组织机构应当按如下要求办理组织机构代码登记:
  新批准成立的组织机构自批准成立之日起30日内持下列相关文件到与批准其成立的主管部门同级的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办理组织机构代码登记。
  (一)组织机构代码申请书;
  (二)营业执照副本、登记证副本或者批准文件的原件及复印件;
  (三)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经办人有效身份证件及复印件。
  组织机构名称、地址等内容发生变更的,应当自变更之日起30日内,向原发证部门办理组织机构代码变更手续。
  组织机构的代码证书、公共信息卡损毁或者遗失的,应当向原发证部门办理补发手续。证书、信息卡遗失的,应当在新闻媒体上声明作废。
  具体问题可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咨询。
  问:《办法》对组织机构代码证书的定期检验做了哪些规定?
  答:为了确保组织机构代码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和时效性,《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实行定期检验制度。组织机构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间向原发证部门办理检验手续。”
  根据以上规定,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将从2003年起定期安排组织机构代码证书检验工作。
  定期检验的具体事宜,将以公告的方式通知有关单位。
  问:哪些部门和领域应当应用组织机构代码?
  答:根据《办法》第十二条的规定,税务、工商、人事、民政、金融、社会保障、计划、统计、财政、经贸、外经贸、公安、海关、科技等对组织机构信息需求量大的部门在各自管理活动中,应当应用组织机构代码。
  近几年来,国务院各有关部门陆续提出应用组织机构代码的统一要求。目前,税收征管、银行账户和贷款管理、三资企业及进出口企业、人事信息管理、机动车登记管理、社会保障、海关进出口管理、外汇管理、统计普查、财政会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工商企业注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社会团体及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质量技术监督管理、残疾人事务管理、互联网域名注册管理等领域已经统一应用着组织机构代码。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组织机构代码的应用领域会越来越广泛。
  问:我们注意到《办法》把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和组织机构公共信息卡,分别作为组织机构代码标识与公共信息的载体,请您具体介绍一下组织机构公共信息卡有哪些作用?
  答:组织机构公共信息卡是一种带有微计算机的集成电路卡(又称IC卡),它由组织机构代码标识、基本信息和给应用部门预留的应用数据区三部分组成,具有信息存储量大、数据保守性好、读卡简单快速等优点。公共信息卡作为单位公共信息的载体,还具有促进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存贮业务部门信息、保障网络安全等作用。目前,组织机构公共信息卡已在社会保障、信贷登记咨询、税收征管、质量技术监督业务、保障网络安全等领域进行了推广应用。
  《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在具备条件的基础上,各组织机构代码应用部门在行政管理和提供服务时,应当通过公共信息卡获取基础信息,实现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和信息资源共享。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和有关应用系统的逐步完善,公共信息卡将在社会和经济管理活动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
  问:《办法》对负责管理组织机构代码的部门规定了哪些职责和要求?
  答:《办法》授权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负责全省的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工作,设区的市、县(市、区)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根据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授权,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工作。并要求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配合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做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工作;《办法》还要求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工作应当遵循准确、高效、公开、便民的原则;在工作质量上,要保障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行和组织机构代码的惟一性、准确性、有效性;在工作时限上,规定在收到申请之日起10日内办结组织机构代码登记手续;《办法》还授权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有关的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问:违反《办法》的规定,应当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答:违反《办法》的规定,应按以下规定承担法律责任:
  一、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组织机构代码登记或者变更、注销、检验手续的,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二、办理组织机构代码登记时提供虚假证明文件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骗取组织机构代码登记的,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收回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并可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
  三、冒用、伪造、买卖、出租、出借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和公共信息卡,或者使用无效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和公共信息卡的,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处以10000元以下罚款;给他人造成经济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工作人员在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违法行为,《办法》在二十一条具体规定了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问:最后,请您谈一下对贯彻实施《办法》的具体打算。
  答:《办法》的出台说明我省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工作步入法制管理的轨道。作为组织机构代码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必须认真贯彻实施《办法》,履行《办法》规定的职责,严格按《办法》规定的程序管理组织机构代码工作,确保组织机构代码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和时效性,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各个部门搞好服务工作。
  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工作涉及到众多部门和社会、经济管理的各个领域,我们愿与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共同努力,做好我省的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工作。
  为促进《办法》的贯彻实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将组织各地做好《办法》的学习、宣传工作,并提出具体的贯彻实施意见。使社会各界了解《办法》规定的有关内容。确保《办法》在明年1月1日起得到顺利实施。
lh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