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山东政务动态>政策法规

省工商局出台十大利好

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
  本报济南7月21日讯(记者 郝爱萍 通讯员 曹国恩 李小齐)为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快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省委、省政府最近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今天,省工商局就该补充规定正式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该“意见”的出台,构成助推我省民营经济大发展的“十大利好”。
  可先营业再办执照
  今后,创办科技型、外向型、农副产品加工型企业及下岗失业人员创办的非公司制企业,非关键条件欠缺,且年内可以完善的,可核发为期一年的临时营业执照,进行营业,一年内完善后再办理正式营业执照。
  为便于企业筹建,对必须具备生产经营条件才能办理前置审批或许可证的项目,允许核发经营范围为筹建内容的营业执照。筹建期结束后,凭有效证件再办理登记注册手续。
  注册资本可分期缴
  新设立注册资本在200万元(含)以下,从事高新技术、进出口、农产品加工和吸纳安置下岗职工超过50名的私营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一次投入有困难的,实行注册资本分期到位。公司首期实缴注册资本,不得低于公司法定注册资本或认缴资金额的10%,其余注册资本的缴足期限为三年。
  企业登记更灵活了
  凡申请名称预约登记,凭本人身份证明即可办理。凡注册资本2000万元以上的新设立有限公司,章程中明确保护小股东利益条款的,其控股股东认缴出资比例允许超过90%。登记机关不审查企业对外投资的累计数额。企业以实物(用于经营的土地、房屋、设备等)出资的,比例可不受限制。允许公司选举或聘任股东以外的人担任公司董事长或执行董事。取消企业登记代理人员资格核准。取消商标代理机构行政审批和商标代理人资格核准。取消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原登记主管机关公章的审批。允许名称中使用行业大类和有明确含义的新行业;对注册资本2000万元以上,经营范围跨3个大类以上的,名称中可以不反映行业特征。
  科技人员可在家创业
  获得省级以上科技部门认定的科技型企业,申请冠省行政区划名称,其注册资本放宽到200万元。支持各类人员投资创办私营科技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允许以家庭住所为企业住所。支持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联姻”协作,组建研究机构,促使企业加快对传统产业改造和产品升级。支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和科研人员以科技成果和自身专长创办科技型私营企业,经省以上科技行政主管部门认定,以高新技术成果作价出资的,经评估作价,允许超过企业注册资本的35%。
  鼓励出国留学人员凭出国护照和有关验资证明作为企业股东。鼓励出国留学人员、境内科技人员在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各类科技园和出口加工区内,以自有技术等知识产权出资入股,兴办高新技术企业。
  农企暂免管理费
  为支持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农业种植大户申请注册登记,第一年可核发临时营业执照,免收注册登记费和管理费。鼓励各类工商企业到农村连锁经营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对“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申请冠省行政区划名称的,其注册资本放宽到200万元。
  支持失业者创业
  支持下岗失业人员从事民营经济,国有企业的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和关闭破产需要安置的人员,以及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且失业一年以上的城镇其他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建筑业(包括建筑、安装、修缮、装饰及其他工程作业)、娱乐业(包括歌厅、卡拉OK歌舞厅、夜总会、音乐茶座、台球、高尔夫球、保龄球、游艺)和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等国家有专项规定的行业外,凭《再就业优惠》,从发照之日起三年内依照规定免交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包括开业登记、变更登记、补换营业执照及营业执照副本)、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
  再减审批事项
  在以往精简手续的基础上,再次精简3项:烟草制品、人用药品商标印制业务资格和商标印制业务管理人员资格的核准;广告审查员资格的认定;商标代理机构的备案。同时,取消企业动产抵押登记程序中的现场勘验程序,只进行书式审查。
  企业名称核准在有利于保护名称所有权人利益的情况下,只要不与其他人的在先权利发生冲突、不致引起消费者误解、不涉及到禁用条款或不良文化等与法律、法规冲突的情形,均允许企业使用。
  凡注册资本达到300万元的内资企业或注册资本达到20万美元的外商投资企业,均可申请冠省行政区划名称。支持注册资本达到5000万元的有限公司,申请免冠行政区划的企业名称,以扩大其名称的知名度和保护范围。
  出口型企业申请冠省级区划名称,其注册资本放宽到200万元;企业申请名称预约登记时,允许在名称中直接使用“国际贸易”、“对外贸易”、“进出口”等行业用语。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国际化经营。
  经营范围放宽
  今后,工商部门将企业的经营范围按是否需要前置审批分为审批经营项目和一般经营项目。一般经营项目,由企业章程规定和按企业申报的内容予以核定。只要不违禁、不限制,均可予以核准。
  放宽对逾期不年检企业的处罚。除对两年以上不参加年检和自动歇业、查无下落或经核实为“三无”、“六小”企业以及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按照规定程序吊销营业执照外,对当年度逾期年检的企业,通过实地检查等措施做好催检工作,暂缓吊销营业执照。
  下放登记权限
  各市工商局申报的冠省行政区划名称私营企业(不含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有限公司、集团),经省工商局核准名称后,由企业所在市、县(市)工商局登记发照。同时,下放个体工商户登记权限。在个体工商户登记改革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行将个体工商户登记权委托下放到工商所。
wyf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