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山东政务动态>政务公告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鲁政办发明电〔2008〕6号

各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2008年1月2日晚,新疆乌鲁木齐市“德汇国际广场”商品批发市场发生大火,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和部分灭火人员伤亡。这一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应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我们要认真吸取这次火灾事故的教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做好当前的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特别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省政府领导指示精神,现就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消防安全工作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前正值冬季,风干物燥,诱发火灾因素明显增多,是火灾多发期和重特大火灾事故的高发期,防火形势非常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人民生命至上,火灾隐患必除”的指导思想,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消防安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各项消防安全工作,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更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突出工作重点,迅速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各级政府要深刻剖析当前消防安全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抓紧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火灾防控措施,立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大检查,及时排除火灾隐患,全力保持全省消防形势的持续稳定。要重点对各类商场、市场、宾馆、饭店、歌舞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易燃易爆单位,“九小场所”,“三合一”建筑及大型群众性活动的举办场所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火灾事故多发的区域,要逐个进行摸底排查,确保不漏一个。对存在火灾隐患的,要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整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当地政府必须挂牌督办,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当前,要特别重视和切实加强对烟花爆竹生产、运输、销售、燃放等环节的监管,坚决防止由烟花爆竹引发的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各类人员的自防自救能力。消防宣传和培训是做好防火灭火工作的基础性措施。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站等各种新闻媒体,通过开办消防宣传专栏、播放消防警示片、发布消防公益广告、发送消防警示短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用火用电、扑救初起火灾和火场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群众掌握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本领,提高防范火灾的能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消防、人人掌握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从业人员消防安全“三个能力”的教育培训力度,确保做到会扑救初起火灾、会引导人员疏散、会排查整改火灾隐患,切实提升单位防范火灾的整体水平。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当前消防安全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的消防安全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消防安全工作,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主动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动各项消防安全工作深入开展。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建立健全各成员单位的信息沟通和联合执法机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措施,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切实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各系统和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各自的职责,主动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做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公安消防部门要认真履行消防监督执法职责,搞好对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的业务指导;要加强对消防车辆和装备器材的维护保养,储备充足的灭火药剂,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开展实战和夜间灭火救援演练,提高灭火指挥技术水平和灭火救援实战能力。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对工作不力、消极应付甚至失职渎职的人员和单位,要依法追究其行政责任和法律责任。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00八年一月五日

栾晓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