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山东政务动态>政务公告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的通知

鲁政办发明电〔2008〕35号

各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

  为贯彻落实省委九届五次全会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特作如下通知:

  一、高度重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目前正值冬春季节的事故易发期。春运又迎来新的高峰,农民返城、学生返校,各类交通运输压力增大,春节期间停工的煤矿、非煤矿山等工矿企业开始复工生产,煤炭、铁路、水运、民航、道路、电力、烟花爆竹等行业安全生产任务依然艰巨。全国 “两会”即将召开,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省各级政府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同志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厌战情绪,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这一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对于维护我省形象、确保社会稳定的极端重要性。各级政府换届结束后要及时明确和落实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要针对冬春季节的安全生产特点,制定和采取更加得力、更加扎实、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打好“隐患排查治理年”第一个战役。各级政府各部门和单位必须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把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放在事前预防上,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和企业的隐患排查整改上,切实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抓紧抓好。按照“隐患治理年”的总体部署,从现在开始到3月底,要在前一阶段隐患排查治理的基础上,围绕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集中40天时间打好“隐患治理年”第一个战役。要按照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提出的“六个不放过”要求,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对于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督促企业和有关单位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资金,确保整改到位。凡是由于排查工作不认真、不细致而疏漏重大安全隐患的,或者对排查出来的事故隐患不认真整改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要认真汲取广东省佛山粤通仓储运输有限公司烟花仓库“2.14”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我省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各级政府要组织公安、安监、质监等部门立即开展烟花爆竹储存仓库安全检查,强化储存作业安全管理,严禁在无围墙等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仓库内储存烟花爆竹,杜绝烟花爆竹批发企业仓库超量存储。加强仓储设施及其周边的安全保卫工作,杜绝无关人员进入烟花爆竹储存区域。要进一步强化烟花爆竹产品的检验检测工作,严禁违规使用氯酸钾等禁用药物生产烟花爆竹。要认真做好正月十五前后的烟花爆竹销售、运输、燃放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严格烟花爆竹运输安全管理,监督运输车辆悬挂或安装危险物品警示标志,并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路线运输烟花爆竹。加强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烟花爆竹销售点的监管,防止出现集中、连片经营烟花爆竹现象。继续做好群众燃放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群众以安全方式燃放烟花爆竹。

  四、进一步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春运尚未结束,交通运输压力依然很大。各级公安、交通和农机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营运车辆超员超载、疲劳驾驶、三轮汽车和拖拉机违法载客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抓好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的安全管控工作,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同时,要认真做好雾雪等恶劣天气下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做好交通疏导工作,对事故易发路段要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并通过各种媒介,及时、准确地发布恶劣天气交通信息、交通管制信息和分流信息,通报拥堵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情况,引导群众选择绕行路线。海事、交通部门要重点做好渤海湾客滚船运输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客滚船“逢七不开”的规定,认真抓好对船载车辆的安全检验,严禁车辆非法夹带危险化学品。各级交通和黄河管理部门要做好内河、湖泊运输船舶、码头和浮桥的安全管理。各级海洋与渔业部门要做好对渔船和渔民的安全管理和教育。

  五、认真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各产煤市、县(市、区)政府和煤监、煤炭等有关部门以及煤矿企业要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要继续坚持煤矿负责人和生产经营管理人员下井带班制度,始终坚持在核定的生产能力范围内组织生产,坚决防止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要督促煤矿企业认真落实通风、瓦斯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装备、联网和维护的规定,严防煤矿事故的发生。各产煤市、县(市、区)政府和煤监、煤炭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放假前停产检修煤矿复产验收及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督查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08〕4号)精神,对于春节后复产的煤矿,要制订复产验收工作方案,严格验收标准,规范验收程序,逐矿进行验收,达到验收标准合格的煤矿方可复产,严防未经复产验收擅自恢复生产。

  六、认真抓好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各级安监、建材、黄金、冶金等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对各类尾矿库、井工开采矿山及采空区和相关行业中的钢铁、电解铝、氧化铝、水泥、玻璃等重点企业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严格安全管理,完善通风系统,落实防水措施。对石膏矿、金矿、铁矿采空区要采取严格的人防、技防等监控措施,严防采空区塌落造成重大伤亡事故。各级安监、公安、交通、质监、环保、石化等部门,要加强对液氯、液氨、液化石油气、剧毒溶剂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和检查,凡是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要立即进行整改。同时,要加强铁路、桥梁、水利、电力工程和房屋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继续做好民爆器材、农业机械、渔业生产、特种设备、电力、地下人防工程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七、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元宵节灯会等公众聚集活动安全。春季风大物燥,极易发生火灾事故。各级公安、文化、经贸等部门要组织专门力量对商场、超市、歌舞厅、影剧院、宾馆、饭店、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易燃易爆单位、“九小场所”和“三合一”建筑以及大型群众性活动的举办场所进行全面检查,整治火灾隐患,对于不具备防火安全条件,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场所,要坚决予以停业整顿,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各级林业、建设、旅游等部门要加强林场、公园和风景旅游区的森林防火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在重点林区和风景旅游区进行安全巡查,并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组织、队伍和器材准备。

  公安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大型公众聚集活动的审批及安全保卫工作,对正月十五举办的各类灯会及其他大型公众聚集活动,各级领导要亲自审查方案,领导和公安部门在一线组织指挥,制定好各种预案,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确保各项活动安全。

  八、认真开展专业督查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级安监、公安、交通、国资委、建设、文化、教育、卫生、海洋与渔业、海事、国土资源、质监、煤炭、煤监、工商、旅游、农机、铁路、民航、国防科工办等部门,要组织安全专业督查组,由领导带队、专家参与,不间断地对本系统、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重点督查基层单位为保障全国“两会”安全所采取的工作措施情况,基层部门落实安全监管职责和开展安全检查情况,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安全隐患整改等情况。

  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应对自然灾害和处置重特大事故的应急救援指挥能力。全国“两会”期间,要安排专人昼夜值班,并保持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较大事故和重大险情,要立即上报,并迅速组织抢救,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伤亡和损失,维护社会稳定。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八年二月十八日

栾晓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