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为职工构筑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2013年10月10日 06:32作者:张春晓来源:大众日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带2-4个部门的同志,组成9个调研小组,先后深入17市蹲点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等方式征求意见。切实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和生命健康权益,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省总工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原标题:为职工构筑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记 者 张春晓 
   通讯员 孙晓冬 报道
  本报济南讯 “省总工会能否组织专家到企业排查安全隐患?”“能否尽快为企业职工普及安全生产文化?”日前,省总工会在济钢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调研时,一线职工们踊跃发言。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带2-4个部门的同志,组成9个调研小组,先后深入17市蹲点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等方式征求意见。省总工会将前期征得的74条意见建议,全部分解到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其中群众反映最集中、最迫切、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12个问题,列为立即整改事项,并进行公示,督促落实。
  针对基层职工群众反映的工会组织应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建议,为突出群众性安全生产“群防、群控、群治”特色,构筑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近期,省总工会会同省安监局、省经信委,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创建活动的意见》,并召开全省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议进行了部署。
  “生产安全和生命安全是职工最基本的权益,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家庭幸福、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切实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和生命健康权益,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省总工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赞杰说。
  据了解,省总工会下一步将联合有关部门,在全省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矿山、建筑建材等企业,按照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情况和企业劳动安全卫生状况,实行分类监督管理。同时,以“查找隐患、平等协商、签订协议、跟踪落实”为模式,强化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近期,将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巡检活动,对在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有关规定分别予以表彰奖励,推动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