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锤炼能打赢的钢铁精兵——记武警河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

2020

/ 01/0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锤炼能打赢的钢铁精兵——记武警河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

锤炼能打赢的钢铁精兵——记武警河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

特战队员开展水域搏击训练。通讯员张丹摄

扛圆木、翻轮胎、提弹药箱……2019年12月26日,位于省会远郊的岭口训练场,寒风阵阵,武警河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的官兵正在进行武装野外训练。官兵们在寒风中,进行着极限体能训练,不断向体能、心理极限发起冲击。

武警河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从解放战争中走来,历经济南战役、淮海战役等重大战斗战役。近年来,中队全面打造一流反恐特战连队,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军红旗团支部”“武警部队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12次。

磨剑,积累胜战本领

“哒哒哒……”2.7秒,30发机枪子弹横扫而出,150米外的10个目标应声落地。

初冬时节,岭口训练场,一场“机枪对集团目标射击”课目示范正在进行。中队长赵江飞凝神屏气,雕塑般据枪瞄向目标。

从射击“小白”到“神枪手”,赵江飞只是中队官兵成长的一个缩影。从特战队员到特战尖兵,从普通连队到精兵劲旅,特战一中队每一位官兵都曾经历了一段淬火之旅。

2011年,参加首次武警部队“魔鬼周”极限训练的特战一中队队员,在射击方舱课目中遇到枪械故障。由于经验不足,无法自行解除,他们只能眼睁睁看着面对同样遭遇的对手,顺利排除故障后继续射击。那次失利,让他们看到了训练与实战的距离。

知不足而后勇。为了提升训练成绩,中队官兵坚持极限化、反常规训练,一次次向险局危局发起挑战,自创“生死逃亡”课目,有饭不吃抗饥渴,有路不走翻山岭;到居民区、深山里组织解救人质和捕歼战斗训练,确保一招一式都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进行,在一次次挑战极限中官兵练就一身硬功。

反恐战斗是短兵相接,生死决于一瞬。为了练就“绝对快、相对准”的射击技能,官兵将出枪上膛、瞄准击发、转换姿势、变换方向、互换枪种、更换弹匣、排除故障等动作练习上万次。如今,中队人人都有绝招:4秒内在完成步枪、手枪转换的基础上,枪口转向2次、更换2次弹匣,完成对10个目标的单发射击,命中在8发以上;2秒内实现步枪或手枪5发弹全部命中。

“官兵的杀手锏还有很多,子弹打刀刃、穿弹壳等在电影中才出现的精彩画面,是我们中队官兵的常规训练课目。”提起特战一中队这群兵,支队长李光辉心里是又爱又疼,“官兵这一身本领都是无数汗水、泪水甚至是血水换来的。”

全副武装不少于20公斤、每天至少10公里越野,每周3次的武装奔袭雷打不动……翻开中队训练计划表,训练课目强度之大让人不禁感叹,官兵每天早上从5时半整队出发,超高强度的训练一直持续到晚上10时。一天训练下来,混杂着浓浓盐碱的迷彩服能“立”在地上,战士们常常“累得浑身上下只剩下两只眼球能转动”。

比高强度的训练更难以忍受的是随之而来的伤病。战士王军强下队不久右腿疼痛难忍,摁下去就是个坑,患上了疲劳性骨膜炎;指导员刘志昌在一次夹墙攀登课目中,由于用力过猛导致小拇指关节错位,至今还留有后遗症;士官支金龙在一次翻越障碍中,把右手拇指指甲夹掉一半……然而,他们有的偷偷藏起了“建议休息”的诊断书,有的在受伤现场坚持完成训练。

“伤疤,是最好的勋章。”官兵们常说,要把打赢使命举过头顶,就必须把一切困难踩在脚下。

亮剑,书写使命荣光

“走上赛场,个人的惰性死去了,军人的血性燃烧了。”这是中队官兵在赛场日志中写下的一段话。

在武警部队首届“巅峰”特战比武中,最艰难的课目是2公里武装越野射击。它要求特战队员在负重20公斤的情况下,奔袭2公里山路,9分钟内到达目标地域进行射击,且目标靶仅显示6秒钟。中队队员朱峰却将它视为拉开差距的最佳时机。比赛开始后,他一马当先、不留余力,把第二名甩出几十米远,冲刺一般的速度引来一阵惊呼。

“快跑完时,脑子一片空白,只是想着向前冲!”在到达射击地线时,朱峰强忍着身体不适,迅速调整呼吸,凝神屏气,扣动扳机。“砰!”随着一声清脆的枪声,头靶应声而倒。那次比赛中,朱峰成为该组唯一一个完成课目的参赛者,并斩获突击专业第一名。

官兵的血性冲锋不仅在国内赛场上演,更是一次次惊艳了国际赛场。2017年,由特战一中队组成的“天剑”突击队代表中国,走上了“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赛场。那是一场17个国家32支特战队伍的争锋比拼,比赛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比武的最后一个课目是“国王挑战”,也是这场国际特种兵顶级赛事中最具挑战性的一项。在这一课目中,参赛队员要背负30公斤的装备,先后接受攀爬坡度70度以上的山崖、泅渡穿过水中涵洞、穿过被“恐怖分子”占领街区等考验。在随后开展的反劫机行动中,我方突击手冲入机舱刚消灭完“恐怖分子”,裁判突然指定小组一名队员“受伤”,要求其余队员迅速掩护“伤员”撤离至安全地域。

比赛举办地属沙漠地区,时值当地一年中最酷热时节,荒凉的沙漠在烈日的炽烤下腾起层层热浪。烈日灼烧下,5名参赛队员抬着超过75公斤重的“伤员”奔袭,汗水顺着头盔的边角流下来,直渗到护目镜里,作战靴的鞋底也因高温而软化。而且沿途满是粗粝的沙石,期间有队员不慎摔倒,血水混着汗水刺痛着伤口,但他们仍继续冲锋。

那场比赛中,官兵力压各路强敌,斩获单项3个第一、1个第二、1个第三,最终捧得团体总冠军奖杯。

征战赛场,他们是勇争第一的特战精英;西部驻训,他们是临危不惧的忠诚卫士。

2014年至2017年,中队官兵主动请缨、奔赴一线,先后6次远赴西部边陲驻训。有一次,特战一中队驻训地发生一起暴力袭击事件。事发地有被点燃的电动车冒着滚滚黑烟,还有不少受伤的群众,巷子的拐角还有随时会被引燃的爆炸物,情况十分危急。中队官兵闻令而动,迅速赶赴事发现场,配合公安民警成功处置犯罪嫌疑人,排除爆炸装置,缴获汽油喷枪、砍刀等凶器,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安全。

群众危难时刻,也有中队官兵救援的身影。2016年7月,石家庄出现50年不遇的洪水灾害,西部山区多地发生山体滑坡、房屋倒塌、道桥损毁等灾情,中队迅速出动60余名兵力担负井陉县小作镇南石门村抢险救灾和清淤工作,连续奋战9昼夜,加筑防洪堤坝10处,期间官兵翻山越岭为群众送粮送药,被誉为“穿着迷彩的挑山工”。

争锋国际赛场,制胜反恐战场,奋战救援现场。近年来,中队先后在各类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100多次,圆满完成多起突发事件处置任务,参加山林灭火、抗震救灾、卸煤保电、抗洪抢险等抢险救援行动10余次。(记者刘冰洋 通讯员张伯畅、常雨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