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河北省市场主体总量达616.89万户 位居全国第七

2020

/ 01/1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河北省市场主体总量达616.89万户 位居全国第七

河北省市场主体总量达616.89万户 位居全国第七

河北新闻网1月15日讯(张欣媛)今天从2020年河北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河北省市场主体总量达616.89万户,居全国第七位,多项工作居全国前列。

会议对2019年河北省市场监管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会议指出,2019年是河北省市场监管开基立业之年。全年2项工作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肯定,14项工作受到中央和国家部委表彰,33项工作成为全国先进典型,23项工作在全国占有一定位置或有明显进步;机构改革平稳顺利,制度机制基本构建,市场环境持续优化,质量提升不断推进,产权保运服务全面提升,安全状态平稳向好,队伍建设气象更新;全省新增25个具有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限单位,总数居全国第三位;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616.89万户,居全国第七位,同比增长14.64%;投诉举报热线“五线合一”后,共受理投诉举报43.6万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430万元;全省制造业竞争力指数达84.18,在全国排第十五位,升至中等水平;全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总量达3289项,居全国前列。

会议对2020年河北省市场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2020年,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要按照机构改革后省局党组明确的工作重点,持续在优化环境、提升质量、保障安全、综合执法和队伍建设五个方面用力,推动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聚焦企业关注的“堵点”“难点”,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建立完善政务服务工作规范化、统一化管理制度;加快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创新数字监管手段,深入推进数字市场监管工程,构建统一高效的信息化工作平台;加强网络及合同监管,建设网络监管制度体系,规范网络商品交易秩序;完善广告监管体系,不断提升广告监管效能;加强价格监管,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和群众负担;维护公平竞争的秩序,进一步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健全综合维权机制,提升消费维权水平。

二、着力推动质量提升,助力高质量发展。加强质量管理,深入推进质量提升工程,完善质量监测评价体系,提升服务质量;强化标准引领,深入推进“六大标准体系”建设,搭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标准体系框架;巩固技术支撑,优化计量服务,新建、提升、改造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严格产品质量监管,有效解决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监管难度大等问题;促进产权保运服,加快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点带面提升全省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能力;服务“三件大事”,深化京津冀“3+X”标准协调发展模式,以标准为纽带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发展质量成色。

三、着力守护三个安全,保障群众利益。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和特种设备“双控”机制建设,强化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着力强化综合执法,护航经济发展。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建立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机制;深化区域产品质量整治,坚决打好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夯实基层基础,深入推进市场环境净化工程,为市场监管健康发展奠定制度基础,提供规划保障。

五、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组织保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善于团结;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入推进人才培育工程,着力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质、法规素养和专业能力;加强舆论阵地建设,探索新闻宣传内容、形式、手段创新,讲好河北市场监管故事、河北质量提升故事、河北品牌发展故事,做好舆论引导,回应社会关切。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