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粤政协委员陈丹丹冀大湾区打通医疗保障体系 推进跨境养老

2020

/ 01/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粤政协委员陈丹丹 钟爱芬 摄

中新网广州1月15日电 (蔡敏婕)广东省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商会创会会长陈丹丹15日在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接受采访时表示,香港机构到广东开办养老机构意向强烈,希望粤港澳大湾区打通医疗保障体系,三地共建养老服务业。

“通过我的走访了解到香港机构到广东开办养老机构意向强烈。”陈丹丹称,大湾区共建养老服务业既可以把香港在养老服务方面的专业护理经验在广东进行推广,又可以为香港的中青年拓展更多就业机会。

近年来,广东已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加强粤港澳在养老服务人才、资金、项目、标准化等方面的合作;支持港澳服务提供者在广东按规定以独资、合资或合作等方式兴办养老机构,同等享受境内民办养老机构待遇;推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养老服务标准联盟,加强粤港澳三地养老服务人才交流互访和培训。

据统计,广东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约1440万。根据广东省民政厅的数据,截至2018年7月,已有3家香港服务机构和2名香港居民以独资或合资合作形式在大湾区内兴办5所养老机构,共提供养老床位2003张。

陈丹丹表示,目前大湾区养老服务业在深度合作方面,因为管理制度、法律体系、医疗福利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仍旧存在较大的合作难点。例如三地养老专业服务人才和机构之间的合作存在对接障碍;三地医疗保障体系无法接轨,跨境缴费、跨境报销和跨境转诊政策难以落实等。

陈丹丹建议,创新养老服务业的合作模式,从政府主体向多方主体参与合作的共建共享模式;创新社保制度与养老服务资源的合作模式,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养老信息大数据共享平台;创新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标准;设立大湾区养老服务合作基金。

其中,在创新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标准方面,可在大湾区选址建立专门的培训基地,参考香港的医疗护理专业经验和养老机构的运营管理经验,以及广东的中医保养护理经验等,设立通行湾区的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资格评价标准,解决三地之间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相互流动交流障碍。(完) 【编辑:叶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