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我市人均期望寿命已达77.85岁

2020

/ 09/20
来源:

重庆晨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本报讯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昨天,记者从市卫健委召开的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人均期望寿命已提高到77.85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0.0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3个百分点。按照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总体目标,到2030年,全市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居于西部领先、全国前列。

  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卫介绍,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分为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等15个专项行动。

  尽管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出全国平均水平,但与东部发达地区比还比较低,吸烟、酗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还比较普遍。

  按照《方案》,到2020年底,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面建立,居民健康素养不断提高,健康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居于西部领先、全国前列。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庆积极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升区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建成45家“美丽医院”、25家“智慧医院”。通过市卫健委、市教委、市体育局等部门协作,全市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77.85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0.7/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3.37‰,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到4.82‰。

  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董海山透露,目前,我市正在开展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即在渝中、南岸、九龙坡、永川、万州、黔江、丰都、彭水八个区县进行抽样,全市共计6400余人样本量。到10月底完成数据采集工作后,市体科所将对6400余份国民体质监测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最终形成2020年重庆市国民体质监测研究报告,从而为下一步更有针对性地推广科学健身方法打下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