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南方文学盛典六项大奖颁发

2020

/ 09/20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楚旋 通讯员/朱蓉婷)9月19日下午,2020南方文学盛典在北滘文化中心音乐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著名作家、诗人、文学评论家共襄盛会,见证了六项大奖的颁发。

  麦家凭借长篇小说《人生海海》获评“年度杰出作家”;万玛才旦以《乌金的牙齿》获评“年度小说家”;宋琳以《宋琳诗选》获评“年度诗人”;李修文以《致江东父老》获评“年度散文家”;周明全以《中国小说的文与脉》获评“年度文学评论家”;曾铮以《四月在愚人船》获评“年度最具潜力新人”。

  对于麦家出版于2019年的长篇小说《人生海海》,2020南方文学盛典评委会评价道:在当代文坛,麦家的作品独辟蹊径而雅俗同欢,是中国当代小说变革的界碑,也是中国文学融通世界的范例。这部作品远离麦家以往谙熟的题材与叙事类型,行至历史的隐秘腹地,讲述了一个人是非难辨的一生,也写了一个时代云谲波诡的历程,在记忆的幽僻处叩问存在的常道。精妙入神的技艺,繁简由心的叙事,留白处的凝思,重新扎根的爱与希望,昭示麦家的写作新高已立。

  “12年前,因为《风声》获得了年度小说家,这一次《人生海海》又得奖,好事成双,非常开心!”典礼现场,麦家从上一届“年度杰出作家”得主李洱的手中,接过了沉甸甸的“小金人”奖杯。发表获奖感言时,麦家谈到,写作《人生海海》的过程是一次“精神上的归乡”:由于自己生性孤僻,一直难以从现实世俗中汲取快乐。从这个意义上,写作对他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写作可以帮助我活在超现实中。”他说。

  获评“年度最具潜力新人”的曾铮,从本科到研究生都就读于物理专业,曾以为“自己会成为科学家”。授奖词这样评价曾铮的行文:“均衡节制,却又宛转优美。故事充满了活跃的想象,显露了独特的才华,小说构思精巧、意象瑰奇。”典礼现场,曾铮坦言,写作者是孤独的。“但这种孤独未必是坏事,它能过滤掉大部分喜好热闹的,以实际利益为目标的写作者,同时也能让留下来的人保持冷静,在面对挫折或荣誉时,以一种远距离的、近乎旁观者的心态看待自己。”他说。

  据悉,2020南方文学盛典·文学周系列活动正在顺德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9月17、1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诗人、评论家、学者和广大的文学爱好者,在顺德博物馆、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和美术馆、和园、花海公园等地进行了文学采风。颁奖典礼后,2020南方文学盛典获奖者——麦家、万玛才旦、李修文、周明全、曾铮五位作家,将赴顺德各地举办讲座,与读者见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