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逆袭!身高仅一米六 四川首位大学生职业球员诞生

2020

/ 09/20
来源:

成都商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川师女生

她不但迈入大学校园,一路攻读至硕士研究生,最终还成功圆梦,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

■家庭状况

她的父母常年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母亲前两年意外伤到脚,导致身体残疾

■体教融合

她为四川高校体育与职业体育之间的融合开了一个好头

■观念之变

“现在我们最大的选材误区就是唯身体素质论。”

在18日进行的2020年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选秀大会上,四川远达美乐女篮首轮第7顺位选中来自四川师范大学学生陈姝霏。与其他很多在大学读书的职业球员不同,陈姝霏是四川首位通过选秀进军职业赛场的大学生,这也开创了四川高校篮球史的先河,为四川高校体育与职业体育之间的融合,开了一个好头。

陈姝霏是四川宜宾人,如果只论身体天赋,身高只有1米60的她很普通,但因为对篮球的热爱,以及自身的努力,不但迈入大学校园,一路攻读至硕士研究生,最终还成功圆梦,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即将征战中国顶级篮球联赛,上演了一出精彩的人生逆袭剧本。

四川高校女子篮球“第一人”

陈姝霏1995年出生,从小个子不高,但动作敏捷,2005年小学三年级时被体校教练看中她速度快,从而走上体育道路。中学起就读于四川著名的“篮球摇篮”宜宾三中,多次拿到全省冠军,17岁成为国家一级篮球运动员,并在2014年以高水平运动员的身份进入四川师范大学。在这里,陈姝霏遇到了对自己人生影响巨大的恩师——四川师范大学女篮主教练李晓霞,李晓霞是前八一女篮主力,随队多次获得WCBA总冠军,退役后进入川师大任教。在李晓霞的调教下,陈姝霏迅速成长并形成了她此后纵横国内高校篮坛的快、准、狠的篮球风格,大一时就帮助四川师范大学女篮拿下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南赛区冠军,荣膺赛区MVP,同年更是拿到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女子篮球超级联赛的全国总冠军,同样荣膺MVP,要知道,大超联赛允许各队拥有职业球员,比赛水平超过CUBA,能在这样的比赛中脱颖而出,陈姝霏的实力可见一斑。

本有望成“探花” 最终留家乡

这样一名实力顶尖的后卫,自然也获得了不少职业球队的青睐,记者了解的到消息,早在2018年,当时刚刚组建不久的天津队就向陈姝霏伸来了橄榄枝,但当时刚读研一的陈姝霏学业繁忙,最终婉拒了天津队的邀请。2019年,她同样收到多家职业俱乐部的邀请,但因为有伤在身而未能成行。直到今年,已经研三的陈姝霏终于有机会去追求自己的职业梦想。

在得知今年WCBA选秀将在9月16日进行之后,9月2日她的恩师李晓霞帮她联系好了今年准备大展拳脚的四川女篮,9月3日就前往金强基地与球队汇合并参加训练。不过,这件事情也是一波三折,因为WCBA选秀是采用摘牌制,排在前面的球队很有可能就把陈姝霏摘走了,事实也是如此,在得知陈姝霏参加选秀的消息后,多支球队都表达了想要签下她的意愿,手握“探花”签位的天津队更是找到李晓霞,希望她能够做陈姝霏的思想工作。但从个人归属感等方面,陈姝霏都更愿意留在家乡球队,李晓霞又反过来做这些球队的思想工作,劝他们“放一马”,最终才圆了陈姝霏为家乡球队效力的愿望。

恩师寄语:“小个子也能有大梦想”

从一名大学生,变成一位职业球员,接下来,陈姝霏就将面临职业赛场的残酷竞争,身高只有1米6的她未来面对的大多是1米8,1米9甚至2米以上的对手,她该如何去适应联赛,站稳脚跟?对此,陈姝霏的想法很简单,那就是在保持自己快速灵活,三分准的基础上,在前场积极展开逼防,最大可能的避免落入阵地进攻后自己身高不足的弱点被对手利用。而她的恩师李晓霞也表示,尽管陈姝霏个头矮,但是有着极高的篮球智商和开阔的视野,“现在我们最大的选材误区就是唯身体素质论,有身高、有力量当然好,但这只能决定一名球员的下限。”

据悉,陈姝霏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好,父母常年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母亲前两年意外伤到脚,导致身体残疾,陈淑霏一直努力打球,也有着自己工作了能好好回报父母的想法。如今,按照WCBA选秀规定,她将与四川女篮签下“2+N”年合同,每年最低保障工资不低于10万元/年,还可以获得俱乐部的比赛奖金等,实际收入远高于最低保障工资。”

新闻背景

四川高校“体教融合”初见成效

CBA和WCBA选秀均是从2015年开始,但最初两届选秀均是形式大于内容,CBA首届选秀仅有20人参选,结果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方君磊被当时的重庆队(如今的北控队)选中,成为CBA史上首位状元。但仅打了一个赛季后,方君磊便没能继续职业生涯,返回家乡长沙,在当地新华书店任职。

而WCBA更是前两届都仅有一名球员被选中。中国篮协在姚明上任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对于CBA和WCBA选秀愈发重视,姚明充分意识到,打通高校篮球和职业篮球之间的渠道,将是中国篮球能否良性发展的重中之重。

四川篮球经过近些年来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篮坛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而四川高校篮球也逐渐回到舞台的中央,除川师大女篮多年称霸西南外,成都体育学院男篮也连续闯进CUBA全国赛。这两所学校的学生也不断向职业篮坛发起冲击,就在此前不久,成都体育学院学生张静波参加了今年的CBA选秀,尽管最终遗憾落选,但也创造了四川高校学生参加职业联赛选秀的先河,而这次陈姝霏成功入选,意义非常重大,为四川高校体育与职业体育之间的融合,开了一个好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