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今天,这群西畴人被授予“云岭楷模”称号

2020

/ 09/22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9月22日上午,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在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岭楷模”发布厅召开专场发布会,授予新时代“西畴精神”群体“云岭楷模”称号,号召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向他们学习,大力宣传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省委副书记王予波出席发布会并为新时代“西畴精神”群体颁发荣誉证书,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出席。

从嶙峋的石漠,到丰美的绿洲,西畴人民创造出了人类奇迹,而这背后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西畴人民艰苦卓绝地奋斗。

西畴县原县委书记郑清宽上台介绍西畴精神的由来

老一辈西畴人炸石造地向贫困宣战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春种一大片,秋收一小箩”上了年纪的西畴人,都记得这几句苦涩的民谣。西畴石漠化严重,曾被地质专家称为“基本丧失了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

从20世纪90年代起,西畴人民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勇于向石漠化抗争、向贫困宣战,用干的行动、干的壮举,在艰苦卓绝的自然条件中求生存、求脱贫、求发展,以“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实干精神,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此次发布会现场,西畴县原县委书记郑清宽走上舞台,回顾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同时也向现场观众介绍西畴精神的由来。

1990年冬天,通过向上级争取资金,西畴县在蚌谷乡木者村摸石谷片区开展炸石造地试点工作,在试点的带领下,“等不得”的西畴人动了起来,通过制定农田建设补助政策,在全县掀起轰轰烈烈的农田建设高潮。

在这场炸石造地的运动中,西畴人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西畴精神”的发源地——蚌谷乡木者村,曾经石漠化严重,曾被称为“口袋村”,以刘登荣为代表的党员干部带领蚌谷乡木者村300多名群众,喊出了“搬家不如搬石头”的口号,男女老少齐上阵苦战105天,用铁锤、铁杆等原始工具,在石旮旯里刨出了600多亩保肥、保水、保土的“三保”台地,秋收时玉米增产了4倍,一举甩掉了“口袋村”帽子。

木者村党总支书记刘登荣也来到了发布会现场。30年过去了,曾经朝气蓬勃的那个年轻小伙已经变成了两鬓斑白的中年人。回忆起往昔岁月,刘登荣中气十足地说:“搬石头没有把我们的腰杆压弯,反而更加结实了。”

新时代西畴精神“传承人”上台讲述感人事迹。

他们是新时代“西畴精神”的践行者

多年来,在“西畴精神”的激励下,西畴县各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炸石造地、开山修路、发展产业、绿化治山,涌现出一大批传承践行“西畴精神”的先进典型:肖家塘4人、6年、5公里“愚公移山”,岩头村村小组组长李华明带领村民12年凿通进村道路“最后1公里”,海子坝村党员谢成芬身患癌症仍带领群众勇闯脱贫致富路.....

发布会当天,侯寿高、李华明、谢成芬作为现代“愚公精神”的代表,走上舞台。其中,肖家塘村小组长侯寿高将当年凿石修路的铁锤和锄头带到了现场,讲述了6年间,肖家塘村4位“现代愚公”开山凿路的传奇故事;谢成芬回忆起当初毅然把疾病放在一边,全身心投入修路的选择之时,动情地说:“当时医生说,如果手术治疗,只能活五年。我怎么算五年都不够,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几位代表的深情讲述,让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小康是干出来的,不是等、靠、要出来的。”这是新时代“西畴精神”践行者、兴街镇江龙村党支部委员刘超仁一直坚持的信念。2004年,退休教师刘超仁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全村群众集资投劳,修通进村道路。通过党员干部带着干、一年接着一年干,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全村的基础条件日益改善。为了尽快实现群众增收,他又谋划发展产业,如今,全村柑橘种植面积已达3000多亩,人均年收入达2.6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村、文明村、幸福村。

此次刘超仁来到现场,同时也带来了一个喜讯:“今年村里的橘子长势特别好,我看又是一个丰收年!”

从苦干实干到科学干、创新干,新时代的“西畴精神”已成为激励西畴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宝贵精神财富。

2018年,西畴县在文山州率先脱贫摘帽。经过几代人长期的不懈努力,全县累计改造田地24.4万亩,炸石造地10多万亩,实现了从基本解决温饱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历史跨越;累计治理石漠化140多平方公里,植树造林50万亩,封山育林87万亩,把嶙峋石漠变成了丰美绿洲。西畴从不宜人居的不毛之地变成了美丽家园。

发布会上,老书记郑清宽将一首赞美“西畴精神”的诗歌送给新一代“接班人”蒋俊,也预示着西畴精神将被一代代传承下去。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杨苑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