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再见,“舟哥”

2020

/ 09/24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老人们过得好吗?”“孩子们成绩怎么样?”回忆起曾小舟生前的一次入户走访,村民林盛弟泪眼婆娑。

  曾小舟是佛山顺德区驻雷州市杨家镇陈家村第一书记。9月13日上午,年仅46岁的曾小舟因肝癌晚期病逝。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口戴氧气面罩的他仍躺在病床上,用手机跟进陈家村的工作项目。

  ●南方日报记者 羊建溶

  病房里仍坚持工作

  自2018年5月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曾小舟连续两年驻扎一线,推进基层党建、产业带富和乡村振兴等工作。原本应在去年结束扶贫任务的他,因为放不下陈家村,毅然决定再驻村一年。

  今年8月11日开始,曾小舟感觉腹部胀痛,没有胃口吃饭。“每天的状态都不是很好。”陈家村妇女主任陈讷说,看着曾小舟的脸色越来越差,同事们一直在动员他返回顺德就医。

  但当时正值陈家村众多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曾小舟决定再坚持一下。在曾小舟办公桌旁的扶贫项目进度表可以看到:9月要完成池塘护栏安装;10月要完成党群服务中心验收;11月要完成学生补助验收……

  直到8月21日,曾小舟才在爱人和同事的催促下返回顺德。此时,距他上次回家已有两个多月。

  回到顺德后,曾小舟第一时间前往佛山市中医院就医。两天后,曾小舟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陈家村村委会副主任陈妃成仍难忍悲痛:“他说这次一走,可能再也回不到陈家村了,急匆匆向我交代工作。”

  几天后,曾小舟的病情进一步恶化,转院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就医。躺在病床上,口戴氧气面罩的他,仍坚持用手机继续工作。9月13日10时45分,经抢救无效,曾小舟带着对亲人和工作未尽的心愿,离开了这个世界。

  不会闲着的“舟哥”

  陈家村位于雷州半岛,除外出务工外,种植番薯、桉树是村民的重要经济收入。截至2019年末,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89户296人。2018年5月,曾小舟赴陈家村开展扶贫工作。

  驻村伊始,曾小舟便一头扎进了村子里。进村不到7天,陈家村的大街小巷,他走了一遍;不到10天,全村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全部走访完毕。家里有几口人、出现哪些困难、孩子读几年级或在哪里打工……这些基本情况,他记满了整整一个笔记本。

  一份份的记录,成为了曾小舟的工作指引。贫困户陈景丰的小儿子因脑膜炎休学,曾小舟细心教其如何办理休学证明,帮忙申请助学补助;贫困户陈妹的儿子无心向学,辍学在家,曾小舟多次到家,劝孩子返校读书;19岁的村民黄文权罹患鼻咽癌,曾小舟主动入户,前后为他申请到6万元爱心资金。

  一份份的记录,承载了曾小舟洒下的滴滴汗水。他曾在烈日下徒步走遍村子里每个角落,只为了解路灯建在哪里最方便村民;他曾千方百计引导贫困户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只为他们能够顺利就业;他曾用短短一年多时间,推动陈家村的番薯种植基地从最初的300多亩扩大到3000多亩。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家村脱贫了!原本一到晚上就一片漆黑的村道,如今都装上了太阳能路灯;以前村民节日聚会的硬泥地,如今已铺上了水泥,一座崭新的陈家村文化大楼拔地而起……一个美丽宜居的陈家村在他和伙伴们的努力下基本成形。

  当地扶贫专干郑川发说,两年多以来,曾小舟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陈家村上,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舟哥”,这也是他最得意的称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