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云南盈江:夜幕下的“城市守望者”

2020

/ 09/2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夜幕下的“城市守望者”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也是一场人民战争,除了战斗在一线的医生护士、党员干部,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是这场战斗的参与者。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在城市已经安睡的夜晚,他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安宁。就是他们——民兵!

“请停车!”“请扫码出示云南健康码”9月22日凌晨上岗执勤的盈江县支援瑞丽市抗疫民兵岳元辉告诉笔者,从0点到早上8点,他和另外3名民兵需要在杭瑞高速瑞丽东出入口疫情防控点坚守8个小时,做好途经车辆的消杀灭工作和协助公安做好交通管制、信息采集。

执勤点旁边,有一个帐篷,那是他们的临时居所,帐篷内没有通电,每次进出,岳元辉都需要用电筒照明。借着电筒的光亮,我们看到帐篷内摆着3张行军床,只有一层薄薄的帆布,被子也不是很厚。

夜幕下的“城市守望者”

“刚下完雨,晚上冷么?”面对笔者的询问,岳元辉坦承,到了1点之后有点儿冷。凌晨后车辆渐少,我们4人分成2个小组,轮流值守,2人执勤,2人稍作休息,怕有临时突发状况,也只能穿着衣服在帐篷内打下盹,怕被冻感冒了,到时候如果发烧就比较麻烦。

在路灯的照耀下,一面挂在蓝色的帐篷上的党旗分外显眼。40岁的党员民兵岳元辉时刻谨记入党初心:“共产党员不是喊喊口号,挂这面党旗就是要时刻提醒我们自己,党在我心中,要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在岗位上。”

因为最近疫情形势严峻,这里的管控任务十分艰巨。“从9月13日开始,我们就没有回过家,一直驻守在各交通要道和隔离点位上。”盈江县支援瑞丽市抗疫民兵队负责人和健敏介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体民兵每天分成9班,24小时驻守在边城瑞丽。连续10天奋战,大家都毫无怨言,“守住了这里,就守住了瑞丽,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有国家这个大家,才有我的小家。”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退伍军人、盈江民兵刘辉主动报名支援瑞丽防疫一线。“我是个不称职的丈夫和爸爸”正在东宝大酒店隔离点执勤的刘辉热泪盈眶诉说到,面对繁重的防疫工作,他无暇顾及妻子和不到1周岁的宝宝,他只能强忍对家人的思念,带着对妻儿的愧疚,每天执勤完后就打个视频,安抚一下妻子的情绪。

结束采访,已经是凌晨2点多,城市的灯火已阑珊,人们已经进入梦乡,但此刻,这些执勤点上的民兵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早日战胜疫情、早日和家人团聚,是他们和我们共同的心愿。

云南网记者 管毓树 通讯员 顾正立 李顺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