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民族乡镇奔富路上迅跑

2020

/ 09/30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李智

  “依托民族政策,借力‘三年规划’,各路力量汇集,逐步形成全方位助推乡村振兴的格局。”9月24日,荆州市民宗委办公室主任蔡维说,政策倾斜、项目帮扶、产业扶持、人才培养,为卸甲坪土家族乡持续注入发展动能,村里的环境好了,村民的口袋也富了。

  卸甲坪乡是松滋市连接鄂湘两省四县的边界之地,是全省12个散居少数民族乡镇之一,也是荆州市确立的两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在“精准扶贫”思路的指引下,卸甲坪乡帮助贫困户找准致贫原因和发展瓶颈,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

  “去年收入20来万,把原来修新房的钱都还清了,今年虽然养殖成本高了,但不愁销路,收入跟去年持平没问题!”46岁的土家族养殖户郑兴兵信心十足地说。

  2014年,松滋市吹响精准扶贫集结号,郑兴兵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二年,村里为他制定产业帮扶的脱贫规划,并给他提供5万元贴息贷款。养猪26头、牛16头、羊140只,郑兴兵年底就还清了贷款。

  “政府有免费的技术培训,还能申请小额扶贫贷款,返乡以后,收入一年比一年多,越干越有劲。”郑兴兵说。

  2015年前,只有1万多人的卸甲坪乡,绝对贫困人口1820人。全乡6000多人在外务工。2007年开始,湖北实施“1+1”对口帮扶工程,由1个省民宗委委员单位对口支持1个民族乡镇,每年办成一到两件实事。2018年,省政府出台意见,建立起省内较发达县市区对口支援民族乡镇发展机制,由全省经济发展综合排名前12位的县市区分别对口援助12个民族乡镇,按照每年不低于上年度地方财政收入的1%安排援助资金。

  “乡里条件越来越好,回乡就业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卸甲坪有了新模样。”卸甲坪乡党委书记刘明伟说。

  引资4亿元建成的曲尺河温泉度假村,投资3000万元打造的曲尺河特色村寨,以及黄林桥生态小镇、曲尺峡栈道等景观,每年接待游客量超10万人次,同时提供本地就业岗位200多个,目前全乡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61%。去年,曲尺河村和覃睦庄社区跻身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绿水青山是底色,千年民俗为特色。卸甲坪乡是我省民族乡镇快速发展的缩影。

  至2019年底,各省直单位从资金、技术、人才、项目等方面大力支持民族乡镇发展,先后为民族乡镇引进项目461个,直接帮扶5.3亿元,间接带动17.3亿元帮扶资金落地。全省12个民族乡镇中有9个乡镇实现高速贯通,多数乡镇安全饮水率100%;12个民族乡镇卫生所、广场、文化室覆盖率100%,农村适龄儿童入学率100%。

  省民宗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未来将继续完善机制,落实各项政策,加强协调督办,让民族乡镇快速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