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以心安促民安,解痛点疏堵点

2020

/ 10/06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手机查看

  以心安促民安,解痛点疏堵点

  江西各地各显神通创新基层治理,解决好群众门口事

  ( 2020-10-06 ) 稿件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综合新闻

  在江西万安县,邻里间有什么纠纷或者解不开的心结,都喜欢到“村民说事室”说和说和。

  为了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人有地方找”,万安县探索建立了“村民说事”工作法。目前,全县建有135个“村民说事室”,1300多个“村民说事点”和“流动说事点”。今年以来,全县共接待说事群众500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900余件。

  在江西进贤县前坊镇的镇政府大楼里,专门设立了一个“支书答理”工作室,全镇14名村党支部书记轮流值班,定时定点受理群众委托代办事项,做到群众“只进一个门,办事一次成”。

  “自从有了‘支书答理’工作室,办事变得容易多了。”村民王国平说。

  南昌市青山湖区则采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打造了“红哨所”城市治理综合体,解决好群众门口事,成为群众心上人。

  “以前,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居民需求没人管理。现在‘红哨所’将辖区资源整合起来,办事方便多了。”家住上海路住宅区的居民刘春生说。

  “村民说事室”“支书答理”“红哨所”,都是江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缩影。近年来,江西各地充分发挥专业化社会组织、城乡社区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努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江西靖安县中源乡综治专干邓九权表示,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对于今后的工作帮助很大。为加快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靖安县将心理健康服务融入社会治理体系,融入平安靖安建设,成立了由县总工会牵头的领导小组,构筑起人民群众的“心防工程”。

  除了“村民说事室”,2019年,万安县还依托芙蓉镇城南社区“月月心语坊”,先后建起了30多家服务机构,600多名志愿者、义工活跃在山乡、社区,为群众解心结、疗心病。

  在萍乡市湘东区,“农村社会治理综合体”已成为社会治理中一支重要力量。

  “自己的村庄,当然该自己来治理。”湘东区下埠镇南竹坡自然村村民赖仕清指着制服上“综合体”的徽章说。如今,在湘东区有“农村社会治理综合体”135个,队员1900余人,成为社会的平安信息员、矛盾调解员、政策宣传员和平安守望员。

  为了鼓励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共青城市根据居民多样化的需求,打造了社区“微超市”,通过“积分+”管理模式,倡导居民互助,共同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协力”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石城县则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模式,活用204个网格力量,将党建工作下沉到小区,搭建党群服务“微”阵地,开展政策宣传、党员志愿活动、化解矛盾纠纷……

  找准堵点难点,开好“治病药方”,才能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南昌市湾里管理局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其腹地太平镇、梅岭镇更是依托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吸引着众多游客。然而就在几年前,由于缺乏长效监管机制和相应的污水处理配套管网,不少乡村旅游设施产生的污水往往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周边河流沟渠,导致当地一些河流水库受到污染,附近村民深受其害。

  如今,“污水靠蒸发”的景象已不复存在。湾里管理局河湖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智介绍,2015年,湾里区投资1000万元对梅岭镇、太平镇水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建设了污水处理站,铺设了污水集中管网。

  湾里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山清水秀也是民生,湾里的水清了,游客多了,村民乐了。

  基层治理要服务好群众,也要服务好企业。为促进惠企政策落实、助力企业发展,抚州市东乡区创新思路,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代办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惠企政策兑现“一门式”服务,实现了政策申报“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办所有事”。从7月1日“一门式”服务窗口开始运营至今,东乡区共受理372家企业的惠企政策兑现申报,申请惠企政策金额达1.24亿元,政策兑现时长平均压缩了15天。 (本报记者李洪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