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脱贫话新颜】云南绿春:产业扶贫促增收,迈开大步奔小康

2020

/ 10/1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绿春产业扶贫促增收。供图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也是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的关键。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绿春县立足资源优势,提升传统农业,做大特色产业,引进新兴产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有效助力群众脱贫致富,产业扶贫取得明显成效。

深秋时节,伴着金灿灿的阳光,绿春县的八角进入了采收期。在戈奎乡埃倮村委会,肥厚饱满的八角挂满枝头,村民们抓紧抢收晾晒,加工外销。

“党委政府给我们发八角苗,教我们该怎么种、怎么修剪,前几年八角价格低,产量也不高,今年,八角的价钱好,产量也提高了,一年可以收得四五万块钱,日子就越来越好了。”龙牛额是埃倮村委会达普村村民,他家种有八角12亩,自2003年在退耕还林项目中免费领取八角苗后便一直种植八角。

绿春产业扶贫促增收。供图

为了增加八角产量,获得更高的收入,2019年,他与同村的村民们一起跟上了全县产业提质增效的步伐,参加八角种植与管护的培训,并将所学运用到自家的八角地里,认真管理、精心养护,今年,往日的辛勤劳作得到了厚实的回报,他家的八角丰收了,日子也有了奔头。

绿春作为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茶叶、橡胶、香料是主导产业。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和绿色产业发展优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要求,结合全县扶贫工作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因村因户施策,认真实施以发展农业提质增效、产业发展奖补等培植特色产业为重点的产业项目,对具备产业发展条件、且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实现产业发展项目全覆盖。

“党委政府好,国家好,发了八角苗给我们,只要我们老百姓不偷懒,勤劳就会致富。希望大家都能行动起来,一起劳动,一起收获。”戈奎乡埃倮村委会新寨村村民马三额如是说。

梯田红米种植产业是绿春县产业扶贫的代表。近年来,绿春县大力推进梯田红米产业保护与发展,积极开展优质稻种的试验推广,不断优化稻谷品种和提升稻谷产量,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2019年,全县的红米种植达到了约3万亩,成为全县群众增收的又一项支柱产业。同时,参与红米种植的农户们还积极尝试稻鱼鸭综合种养,努力探索增收新渠道。

绿春产业扶贫促增收。供图

三猛乡腊姑村委会红土寨村民李月中说:“今年这批红米种子很好,产量也高,一亩大概有1000斤左右的收成,水稻丰产,我们都很高兴。”

截至2019年底,全县发展建立了以茶叶为代表的一系列高原特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包含茶叶、橡胶、八角、草果、胡椒、梯田红米、优质蔬菜等种植产业及牛、马、山羊、家禽等养殖产业;培育出省、州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7家(省级1家),已初步形成了三区二基地一试点,对热区作物生产、有机茶园、生物产业、本地生态梯田稻鱼鸭综合种养、特色养殖、新兴产业等的探索均取得一定成效;全县产业扶贫覆盖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686户98194人,已实现对有产业发展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每户均产业发展项目。

云南网通讯员 吴院洁 陈波福

责任编辑:张轩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