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十三五”收官之年看河北税收:助力贫困村实现“小康梦”

2020

/ 10/1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北省税务部门深入贯彻国家税务总局、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有效发挥税务职能,全方位、多渠道宣传落实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产业扶贫、创业扶贫、就业扶贫,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精准扶贫,做到从“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

用足政策 为精准扶贫“添砖加瓦”

今年6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新版《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汇编》,从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涉农产业发展、激发贫困地区创业就业活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促进“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加大扶贫捐赠六个方面,分类梳理出110余项支持脱贫攻坚的税收优惠政策。

河北省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成立扶贫工作专班,对标帮扶村以及辖区纳税人的重点、难点问题,出实招、找政策、见实效,积极发挥脱贫攻坚领域的税收职能作用,对脱贫攻坚税收政策落实情况动态跟踪,确保各项政策及时足额落地见效。

大道村农业产业园以“红阜大道”为品牌在县城开设了专卖店,专门销售园区水果,涉县税务局税务干部来到红阜大道梨品店讲解最新减税降费优惠政策。

革命老区阜平县大道村,原本没有大道,仅有一条季节性河道穿村而过。叫“大道”,却没大道,可见全村人对大道的向往。“做梦都想有条宽路走走嘞!”村民顾大爷说。

2015年,河北乾元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启动实施大道村土地整治项目,发展扶贫高效农业,先后引进高山苹果、玉露香梨等适宜当地气候地形果木品种,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将昔日贫困村逐步发展成综合产业园区。

“这满山硕果与税务部门的持续助力密不可分。” 河北乾元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国发介绍,项目启动后,当地税务部门及时跟进,采用“税收驻厂员”制度,为公司建立《税收服务成长档案》,梳理支持脱贫攻坚税收各项优惠政策,使企业从土地流转、荒山整治,到果苗引进、万亩梯田旅游产业发展,一条龙全程享受税费“减、免、延、缓”政策辅导。

“村里老百姓所盼,就是我们要做的,我们主动为乾元农业这样脱贫攻坚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量身定制‘成长档案’,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国家税收优惠,解决后顾之忧,从而带动当地发展。”阜平县税务局税务干部兼大道村帮扶责任人刘志朝介绍。

数据显示,今年,园区仅果木种植规模就达3000亩,预计产量超500吨,实现收入400万元,带动周边5个行政村户均增收9000元。

聚焦群体 激发特殊贫困人群创业“造血”能力

在脱贫攻坚战中,河北省税务部门将扶志与扶智并重,以税收优惠政策激发创业就业热情,增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信心。

“12年间,公司面积扩大68倍,员工增加115倍,销售额增长280倍……假如没有国家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就没有企业的今天。”当全国自强模范、鸡泽德邦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刚道出这些数字时,令记者感到意外的,不仅是企业的迅速发展,更是王永刚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

王永刚幼时因患小儿麻痹症造成左下肢残疾。但他身残志坚,20多岁时就开始打工,前后干过13种工作,经历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他的人生,却因为税收发生了改变。

在一次偶然机会,税务部门来村里宣传国家对残疾人创业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这让王永刚下定决心回乡创业。十几年来,王永刚从服装加工小作坊,一步步发展成为年产量达260余万件,年产值1.6亿元,产品畅销国内并出口到俄罗斯、韩国等国家的地方知名企业。

“我把这几年国家减免的税款,用于扩大生产、改善职工福利等方面。光是今年,税务部门就为公司办理即征即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共计90余万元。”王永刚说。

在王永刚的公司里,就会发现这里的与众不同——无障碍通道、各种健身和康复器材……据了解,公司每年要投入20多万元为贫困群众和残疾员工提供的人性化服务。“国家为俺们残疾人铺就了致富路,税收好政策让俺们创业轻松、日子越过越好,我也得让更多残疾人生活有保障。”王永刚说。

除了敞开大门,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王永刚还尽己所能为周边乡镇村有创业意向的残疾人及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介绍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他们创业就业。

扶贫升级 驻村工作队主动搭好产业发展平台

帮贫困村摘“穷帽”、拔“穷根”,河北省税务部门在不断完善对口帮扶村的基础公共服务的基础上,助力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开发新产业,打造一批“造血式”扶贫项目,解决困难群众就业,让贫困户实实在在地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位于晋冀交界的涉县塔坡村,自2016年涉县税务局驻塔坡村工作队来到村里后,3年时间,塔坡村村容村貌有了大变化——宽阔的水泥路、干净明亮的教室取代了当年凹凸不平的街道、坡高弯陡的村路、四面透风房顶漏雨的学校。不仅如此,村里老人盼了半辈子的过沟大桥建成了,圆了山里人世世代代的“出行梦”。

涉县税务局驻塔坡村工作队与村里小学生共度“六一儿童节”,并送上节日礼物。

为贫困户赵全喜谋划蜜蜂养殖,购买蜂箱、蜂具、学习资料,共同学习蜜蜂养殖技术。

在当地老百姓看来,驻村工作队就像是他们的亲人,为小山村带来好生活。“多亏申书记指的好路子,我们一家才有了新生活。”塔坡村45岁贫困户赵全喜一家因病因学致贫,在驻村第一书记申恩义的建议和资助下,利用太行山的蜜源发展起了养蜂产业,2019年收入1万元。

在扶贫工作中,“供血”是基础,更重要是创新思路,谋持续发展。河北省税务部门驻村工作队在实际工作中,主动作为,搭建产业平台,为帮扶村开拓出一条持久的致富路。

行唐县西城仔村属于半丘陵干旱地区的水库移民村,土地贫瘠,当地老百姓“靠天吃饭”。直到2016年,西城仔村来了驻村工作队,村民的生活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村东头的御叶坊茶厂,刘会敏一边娴熟地揉捻着茶叶,一边乐呵呵地说:“在茶厂炒茶,每天能挣60块钱。”

西城仔村党支部书记顾双年告诉记者,西城仔村原先并没有茶产业,是石家庄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将红薯叶、酸枣叶和蒲公英这些常见的树叶和草,变成乡亲们致富的“金叶子”。“2018年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顾双年说。

“红薯是村里的主要产业,通过延长产业链才能让老百姓增收。经过多方查阅资料、请教专家、动手尝试,相继研制出了红薯叶茶、酸枣叶茶和蒲公英茶生态有机保健茶,并推出‘御叶坊’这一品牌。”石家庄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苏建辉说。

为了将“御叶坊”品牌产品实现标准化生产,工作队四处奔走、筹集资金,2019年8月,总投资130万元建设的标准化茶厂正式投产,年产红薯叶茶、酸枣叶茶和蒲公英茶1000公斤,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0多万元。2019年西城仔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7400多元。

“未来,西城仔村还将利用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让村民从种地和打工转变到旅游业上来,增加更多的稳定的收入。”苏建辉说。

“把脉”企业 扩大企业带贫能力和覆盖面

创业就业是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最有效方式。河北税务坚持将扶贫与扶志、扶业、扶技紧密结合,充分释放减税降费红利,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在临城县南高村,村民申瑞娜创立了盛依娜制衣厂,不仅优先招聘贫困户,还免费提供技术培训,手巧的工人每月能拿到4000元工资,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有好工作、稳收入。申瑞娜说,自2010年办厂以来,有创业的艰辛、成功的喜悦外,还感受到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服务的一路相伴。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各项优惠政策,申瑞娜能如数家珍。“眼下,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增收率由3%降到1%,仅此一项,制衣厂今年就能‘省’下近两万元税。”申瑞娜说。

农业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户,是产业扶贫发展的关键环节。河北省税务部门以龙头企业需求为导向,打好精准服务“组合拳”,滴灌龙头企业,发挥产业优势,带活农村经济。

鸡泽县是著名的“中国辣椒之乡”。近年来,鸡泽县借助辣椒“龙头企业+绿色基地+种植农户”等现代化经营模式助贫扶贫。

河北省重点龙头企业、全国最大的辣椒集散地之一——河北鸡泽县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通过“保护价收购”的模式收购当地农民的辣椒,并在生产中优先安排贫困人员就业。同时,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近些年,天下红公司将享受到的减免税款用于开拓销售市场、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使产品档次不断实现新提升。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红火的扶贫企业,陷入困境。订单减少、产品质量、生产量下降……河北税务部门通过帮助企业找销路,畅通上下游供需链,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有效助力扶贫企业复工复产。

得知天下红公司面临出口订单减少、内销压力加大等困难后,鸡泽县税务局成立“疫”线税收服务队,通过微信、钉钉在线接受纳税人咨询、解答纳税人疑问,进一步拓展网上办税缴费覆盖面,积极宣传辅导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让纳税人放下心来抓生产。受益于税务部门的帮扶,天下红公司不减工人工资福利待遇的同时,还进一步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渠道,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申瑞娜的制衣厂也在疫情中受到不小影响。得知申瑞娜的苦恼后,临城县税务局“牵线搭桥”,帮她打通了服装出口的通道。如今,制衣厂开足马力,每天能生产800件(套)服装。工人活计和收入不但未受影响,反而还有了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