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安宁市机关食堂“分时炒菜”巧治浪费

2020

/ 10/19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分时炒菜”巧治浪费 通讯员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熊瑛 通讯员 吕彦臻)11:30分,安宁市四机关食堂开始上菜。“第一波菜品的量是按照我们打卡机上人数的百分之二十来准备的,之后再分时段依据打卡人数来补充炒菜,且每次以不超过20人左右的量增加。”食堂管理科科长张晓勇向记者介绍。

目前,在安宁,四机关食堂和宁湖食堂两个主要机关食堂均已全面采用了“分时炒菜”的办法,以将“厉行节约”落到实处。

“分时炒菜”巧治浪费 通讯员供图

“正人先正己,要想有效杜绝餐桌浪费,市机关食堂必须走在前面。”据安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李艳琼介绍,该市“培养文明就餐,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之初,展开了机关食堂就餐人员规范清理工作。

“配合我市纪委监委发出3000余份倡议书后,我们率先考虑从规范提升机关食堂管理上狠刹浪费之风。针对两处食堂就餐人员重复叠加难计量的实际问题,展开全面就餐资格清理。按照每位职工只能在一个食堂享有就餐资格的原则,发放了身份确认书,三日内全部填写完毕并提交。”据悉,最终用餐人数四机关食堂从清理前的975人规范至690人, 宁湖食堂从清理前的1747人规范至1512人

根据较为确切的用餐人数,安宁机关食堂开启了精准排菜模式,根据每天人流量的数目分时段炒“小锅菜”。并对食材的消耗量及余量进行记录,进一步加强成本管控。

在菜品加工上,翻新“边角”食材,优化菜品搭配,减少食材粗加工过程中边角料浪费,制作“小号”馒头、包子、花卷等,探索将“边角料”做成小凉菜,将餐后剩余水果、粗粮制作成南瓜饼、水果面包等特色甜点,提高了食材的利用率,最大限度减少食材损耗。

“分时炒菜”巧治浪费 通讯员供图

“现在我们即使加了会儿班,到食堂也都能吃上热饭热菜了。”安宁市政府工作人员周亮感慨,固定就餐点和分时炒菜,不仅从源头抓好了“光盘行动”,更为职工健康餐饮增添了保障。

“通过规范食材原料的采购、加工、存放,可按需进行食材采购分配,最大限度降低剩菜率。原来能倒出两大桶的泔水桶,现在连半桶都没有了。”张晓勇进一步表示,当前四机关食堂还同步推进标准化管理建设,有望在年内建设成为高标准的“6T(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食堂。

“分时炒菜”巧治浪费 通讯员供图

抓准痛点行监督,巧思办法以“亮剑”,安宁市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以来,市纪委监委为促机关食堂,餐饮企业“按量而做、按需而取”,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着“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范春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