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打造广东千亿级硅产业基地

2020

/ 10/21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10月20日,河源市东源县举行中国(东源)硅产业技术与市场高峰论坛暨“双高人才”东源行活动,来自全国硅产业的大咖共500多人齐聚东源,为东源打造广东千亿级硅产业基地“把脉”“支招”,助推东源实现硅产业“十年千亿”目标。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河源滨江新城、华南石英硅谷——打造广东东源千亿级硅产业基地”,活动为期两天。活动期间,东源组织与会嘉宾参观考察东源县工业园、盐东共建物流园、硅产业园和旗滨玻璃集团,宣传推介东源石英资源优势、招商优惠政策和人才引进激励政策,举行硅产业项目签约等相关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凯盛科技集团董事长彭寿出席此次活动并发表题为《新发展阶段硅基新材料的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彭寿院士在采访中表示,材料工业是未来“十四五”规划发展的重大产业基础,硅产业是材料工业不可缺少的资源,广东省在硅产业有很好的基础,在技术上领先,在产业上有布局,特别是河源和东源具有全国最好的硅资源。这次高峰论坛勾画出东源在未来硅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步骤,也规划着如何把东源打造成广东省千亿级以上的硅产业。这次高峰论坛,做到了人才的集聚、产业的集聚、资源的集聚和资本的集聚,对东源、对河源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对中国的硅产业也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对广东省在高质量发展上的腾飞也是重大的机遇。

  据介绍,河源东源是全国六大硅产业基地之一,也是亚洲最优质的石英矿之一,石英石矿储量约3亿吨,矿石分布集中、开采成本低,矿石品位高。

  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发挥好粤北矿产资源优势,推进矿产资源精深加工,提升绿色矿业发展水平。东源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好石英石资源优势,推动石英石资源利用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硅产业。

  目前,东源县已聘请权威机构科学编制出《东源县硅产业发展规划》,确立了打造“华南石英硅谷”的战略定位,以“一基、一核、两翼”(一基:石英砂精加工;一核:高端玻璃制品,重点聚焦建筑玻璃、光伏玻璃、汽车玻璃、药用玻璃等细分产业;两翼:绿色石英建材和玻璃特色旅游)为主导的东源硅产业发展产业体系,力争实现硅产业产值“十年千亿”目标,建成六大产业集群和四大核心配套(六大产业集群:石英砂深加工集群、建筑玻璃集群、汽车玻璃集群、光伏玻璃集群、药用玻璃集群和绿色建材集群;四大核心配套:硅产业创新研发基地、仓储物流组团、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和特色玻璃小镇)。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黄敏立

  实习生 钟文俊

  通讯员 张小龙 包科龙 邱劲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