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救”在第一时间 沈阳年底前将完成 500人养老照护培训

2020

/ 10/22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我国老年人口数量持续增加,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广大老年人及家庭养老服务需求,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人口老龄化工作的主要任务。10月21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全国范围内选取十个城市作为养老服务试点,沈阳成为试点城市之一。

  事实上,沈阳从2019年底就开展了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养老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化养老服务试点工作。

  红十字养老服务

  解决居家养老四大问题

  红十字养老服务为市民解决什么问题?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孟丽君做出了具体解释。一般市民居家养老有生活服务、健康管理、应急救护及心理慰藉等四大养老问题。而红十字养老服务就是通过对红十字志愿者开展养老服务培训为老年人解决养老四大问题。

  所谓生活服务,是对于子女不在身边或行动不便的老人,红十字志愿者可上门为老年人提供清扫、洗浴、做饭等方便老年人生活的服务工作;健康管理服务是为老年人建立健康管理档案,通过养老服务保障车为老年人提供就医“一站式”服务;应急救护服务是在老年人突发健康意外时,红十字应急救护养老服务队可利用急救设备第一时间为老年人进行紧急救护,为老年人争取救治时间;心理慰藉服务,是各红十字养老服务试点定期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对老年人进行回访、提供关爱等心理慰藉服务。

  引入红十字应急救护

  助力红十字养老事业发展

  市红十字会结合自身实际,将红十字应急救护引入红十字养老服务工作中来:

  一是加强养老服务试点养老应急救护队伍建设,通过培训,每个养老服务试点都建立了一支技术过硬的应急救护队伍;

  二是为7个养老服务试点申请了采购急救设备资金180余万元,并通过政府集中招标采购,为养老试点采购了全自动心肺复苏机、除颤仪、担架、急救箱等急救设备;

  三是与爱心企业合作,针对老年人在家中发生健康意外开展“120前段救援服务”。最终达到最易受损群体需求有所供、危险有所控、危病有所救、精神有所寄、安全有保障,不断增强易受损害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未来居家养老

  120到达前红十字志愿者会帮你

  红十字应急救护养老服务,是完善应急救护挽救生命黄金四分钟等最后一公里应急机制。老年人突发急症时,在有自主意识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拨打电话给红十字应急救护养老服务队采取应急救护措施。

  在等待120急救人员到达期间,在家属授权的前提下,红十字应急救护养老服务队携带除颤仪、全自动按压仪、急救箱、专用担架等救护设施在社区志愿者的引导下,赶赴发病老人处所对老人采取应急救护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人的生命安全。

  据介绍,目前沈阳市红十字会与沈阳市民政局、沈阳市老龄委联合,正有计划地开展养老照护培训班,年底前将有500名志愿者完成养老照护培训,奔赴一线服务老人。这些志愿者在开展“敲门行动”“空巢陪伴”“背包行动”等传统志愿服务的同时,还将深入到养老试点单位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心理慰藉等项目服务。

  选取50家社区作为试点

  为居家养老人员提供养老服务

  在深入基层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沈阳市红十字会在2019年确定大东区北海社区、皇姑区太平社区、于洪区五彩阳光城养老服务中心、辽中区星光社区,2020年确定和平区河北社区、铁西区繁荣社区、法库县和平村为红十字养老服务试点单位。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在各服务试点单位开展具有红十字特色养老服务。

  据介绍,下一步,沈阳市红十字会将与民政部门进一步合作,开展以为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慰老服务为主要内容,并将其纳入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具体措施一是选取50家社区作为试点,为居家养老人员提供养老服务;二是开展对养护人员的养老服务技能培训,提升养护人员的服务水平;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发挥志愿者的服务优势,为老年人提供心理慰藉、健康管理、生活服务、应急救护等系统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彩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