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杭州三墩镇:数字赋能 民生服务实现“秒达”

2020

/ 10/2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人民网杭州10月22日电(汪瑞华)变“人工排查”为“数据分析”,变“审核材料”为“无需纸质”,变“层层拨付”为“瞬间兑付”……在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于今年6月24日试点上线的民生直达平台,通过业务协同、数据协同和资金协同的方式实现了政策、服务、资金等直达百姓,基本实现“零等待”。

三墩镇是杭州主城区的西北门户,因境内有文星墩、灯彩墩、水月墩三个水上土墩而得名,全镇下辖38个社区、2个行政村,人口近30万。

随着城市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社会治理任务不断加重,为了解决治理平台多、数据难以整合、民生需求难以满足等难点,2020年伊始,三墩镇上线了数字驾驶舱,在街镇层面探索全域治理之路。

三墩镇辖区内共有常驻人口12万人,困难人群23358人,老人和困难人员占比19.5%。三墩北是杭州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居住区,其中,经济适用房总量站到全市的1/6,廉租房总量占到全市的8.6%。

为了解决老百姓民生诉求不通畅的弊端,6月24日,三墩镇“民生直达”平台在杭州市率先试点上线,这也是全市首个面向百姓的政策兑现平台。首批上线12项政策,覆盖了包括困难户、残疾人、老龄人、困境儿童和企退人员在内的所有困难人员。

三墩镇党委委员严云霞告诉记者,“民生直达”平台的上线,是因为从“亲清在线”中受到了启发,不同的是,一个惠企,一个惠民。相同的是,变原来的政策发布、政策解读、审核材料、政策兑现,为现在的制定标准、协同数据,从过去等着交材料到现在的无需材料,从原来7到15天的周期到现在的秒达,全部均可实现。

“首期上线的12项政策,涉及20个部门的数据,还涉及到社会群众的银行卡信息,‘民生直达’平台,通过数据协同,实现了百姓端的‘零申请’,也实现了部门端的‘零审核’。”三墩镇基层治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主任杨旸继而补充道,只需通过读取姓名、身份证和银行卡三个信息,就可以实现一键兑现。

杨旸举例道,通过信息接入城市大脑比对,80岁以上的老人,能在生日当天收到第一笔高龄老人津贴。

这样的速度,让社工们也不禁感叹,“以前都是线下操作,先是个人申请,社工收集信息,然后是社区、街道、民政局、财政局层层审批……一圈下来,津贴拿到手也得一个月。”

严云霞说,“民生直达”平台的上线,目的就是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也让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更高,真正做到了政策直达基层、直达百姓。

【编辑:田博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