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北京石景山鲁谷双锦园西小区7号楼最后一处违建拆除

2020

/ 10/2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石景山鲁谷双锦园西小区7号楼最后一处违建拆除

老街坊劝导队协助拆违万余处

石景山鲁谷双锦园西小区7号楼最后一处违建被拆除

10月22日,石景山鲁谷街道双锦园西小区7号楼最后一处居民违建拆除了,于润萍的心也像一块石头一样落了地。

于润萍今年69岁,是石景山“老街坊劝导队”成员之一。为劝老邻居拆了这处8平方米违建,她这一劝就是三年。

据鲁谷街道综合执法队队长邢晓明介绍,从2017年开始,石景山区启动无违建城区建设,对社区内存在的各类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清理。鲁谷街道双锦园西小区是老旧小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私搭乱建情况突出且存在时间较长,拆违工作前期街道工作人员遇到了一些沟通难题。针对此情况,街道在社区成立起“老街坊文明劝导队”,利用“老街坊”熟悉的面孔进行柔性劝导,让社区居民主动配合拆违行动。

在老街坊的劝导下,双锦园西小区大多数违建都陆续拆除了,唯独桂女士家,一直没有动静。“桂女士总是说自己家庭有困难,两个孩子,一对老人,实在住不开。”于润萍说,“这些我们都理解,但这不能成为违建的理由啊!”为了让桂女士听得进自己的劝导,于润萍隔三岔五地就去敲响她家门。虽然刚开始,门都进不去,但桂女士看到于润萍每次都在门口站那么久,又都是街里街坊的,实在“抹不开面儿”,就请于润萍进去谈。“虽说进门了,但人家还是没答应拆”,于润萍说,每次,她不把人家的茶水喝干就不走。从国家大政策说到北京再到街道、社区,于润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桂女士能“听到心坎里去”。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北京8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正式开工,这让于润萍劝导时又多了一条论据:“咱们小区的违建还没拆除,怎么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啊?小区整体环境变美了,咱们的孩子也是受益者不是嘛!”最终,于润萍的话打动了对方,同意拆除违建。

10月22日上午,街道执法部门安排专业人士对违建进行拆除,并对房屋进行了修复,对拆除后的建筑垃圾渣土进行及时清理。据双锦园居委会主任张斌介绍,明年,小区将要进行老旧小区改造。

劝拆之路这么坎坷,为啥还要坚持去做?于润萍给出了答案:全市都在疏解整治,眼看着身边的脏乱差不见了,绿地多了、空间大了、居住的环境变美了,我们怎么能落后呢?疏解整治促提升,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

像于润萍一样,由近千名老党员、楼门长、志愿者等组成的老街坊劝导队,活跃在石景山150个社区,他们用真情敲开邻里的门,用法律、情理劝拆,为创建无违建社区贡献力量。

上世纪50年代,石景山区因“京西八大厂”而兴区发展,建区之初主要服务于首钢钢铁公司、北京重型电机厂、北京锅炉厂、燕山水泥厂等中央和市属企业,作为重工业基地,为新中国的腾飞和首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随着2005年保障北京冬奥会首钢搬迁调整和北京市功能定位的深化与确立,石景山区率先开始疏解非首都功能,走上了由传统重工业区向现代高端绿色之城转型的发展之路。石景山区的建区发展史形成了两个显著区情,一是老旧社区多,二是老年人多,为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石景山区以“老街坊”品牌建设为抓手,全面引领各方主体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老街坊”品牌也是越擦越亮。供图/石景山鲁谷街道

内存

石景山150个社区成立“老街坊”特色服务队伍

“一句‘老街坊’,满是正能量!急事难事揪心事,街里街坊互相帮……”“石景山老街坊”是一个具有包容性的开放式社会组织,近年来,石景山区深入探索自下而上动员、参与和自上而下引导、支持相结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积极打造“石景山老街坊”战略品牌,进一步规范社会行为、协调社会关系、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提升了社会自愈能力,增加了社会和谐因素,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

“石景山老街坊”最早起源于2013年八角北路特钢社区党员、志愿者自发开展的“临终关爱”行动,发展于2016年石景山区居家养老服务体制改革,成熟于2017年创建“基本无违建社区”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逐步形成“老街坊”积极参与社区议事、开展各类帮扶、延伸社区治理触角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在社区整治中,“老街坊”协助拆除社区违建1万余处,为助力石景山区建成北京市“基本无违建城区”立下举足轻重的功劳。

此外,在平安石景山建设中,“老街坊”布设了一张铺天盖地的信息采集网,构筑起社会风险防控的铜墙铁壁;在开展社区服务中,“老街坊”积极维护环境卫生,开展定向帮扶和志愿互助服务,自己动手共建美好家园等等。具体来说,石景山“老街坊”是建立在传统邻里守望相助基础之上的,团结在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周围,积极参与、服务、建设社区的有生力量,是主人翁精神的践行人、为民服务的热心人、协商民主的带头人、优秀文化的传承人、文明社会的守护人,是折射着无数邻里亲情的暖心称谓。

近年来,“老街坊”志愿服务有新突破。石景山区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街道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0个社区全部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老街坊”志愿服务队伍为主体,积极打造理论政策宣讲、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健康健身等五大服务队伍,在全区统领开展形式多样的“老街坊”文明实践活动。150个社区均成立“老街坊”治安队、劝导队、防范消除安全隐患队,涌现出一批如“老街坊”5060调解队、首钢留守儿童“老街坊”关爱组等特色队伍,试点运行“老街坊”应急小分队。在区志愿者联合会的统筹引领下,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紧密围绕市区重点任务和群众需求,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老街坊”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婧

【编辑:房家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