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河北张家口:实施10项残疾人服务工程 3万余名残疾人受益

2020

/ 10/2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全市实施10项残疾人服务工程

3万余名残疾人从中受益

去年以来,全市贫困残疾人由15669名减少至2260名,持证残疾人贫困发生率由11.7%下降到1.6%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王志龙、杨光燕)贫困残疾人增收渠道窄、脱贫难度大、后续扶持难,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为此,近年来,张家口市残联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动残疾人脱贫工作,扎实推进保居民就业等6个专项工作的落实。

政策出台保落实。张家口市残联等九部门出台了《张家口市关于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意见》,市残联印发了《张家口市2020年残疾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鼓励扶持市、县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的通知》《张家口市残疾人就业基地管理办法》《张家口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扶持保障性政策措施,为帮助残疾人稳就业和高质量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多措并举稳就业。该市残联充分发挥扶残助残典型群体的带动力,使赤城县斌赋食品生产有限公司、张家口市塞北化工有限公司、张家口宣农生猪养殖股份有限公司等18个市级残疾人扶贫基地、6个辅助性就业机构、2个残疾人就业基地稳定安置300多名残疾人集中就业;通过安排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稳定安置700多名残疾人就业;组织开展线上家电培训班,培训残疾人100人;截至5月底,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率达58%,农村新增残疾人就业率达65%,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率达58%。

东西部协作结硕果。该市残联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北京对口帮扶工作作为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统一安排部署、统一组织实施,成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积极主动加强与北京市、区残联对接,确保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去年以来,全市13个承接北京对口帮扶任务的县区共落实就业培训、康复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等项目23个,争取帮扶资金1716.5万元,帮助全市2000多名肢体残疾人提高或补偿身体功能,3000多名城乡残疾人掌握农业生产技术或职业技能等。

残疾人服务工程保民生。该市残联投入各类项目资金3500余万元,实施残疾人就业帮扶工程、残疾人康复服务工程等10项残疾人服务工程,使3万余名残疾人从中受益。其中,为10485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和家庭医生签约;为12130名残疾人提供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为4140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为2603名残疾人提供定期上门托养服务;为3946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资助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440人次。

去年以来,全市贫困残疾人由15669名减少至2260名,持证残疾人贫困发生率由11.7%下降到1.6%。全市有60262名重度残疾人享受基本医疗保险,57100名残疾人享受基本养老保险,4636名残疾人纳入特困供养范围,2106户残疾人申请到保障性住房,139户残疾人获得廉租住房租赁补贴,为71323人发放生活补贴66元/月,为53590人发放重度护理补贴60元/月。投入150万元为全市13.3万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障保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