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促进校园安全管理

2020

/ 11/06
来源:

检察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检察干警实地查看学生食堂、宿舍、教室、图书馆等场所的安全设施配置情况

  澄迈县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今年以来,不断推动学校预防性侵害工作开展,积极部署,开展了一系列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大走访、大排查活动。

  今年9月,该院13名法治副校长分别深入全县53所中小学校,通过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充分了解各学校是否围绕“一号检察建议”开展法治教育、教职工对“一号检察建议”是否知晓、教职工从业资格审查、师德教育和考评制度是否完备等工作情况,重点查看学生宿舍、教室、保安室等区域是否存在监控盲区,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是否到位等情况。

  在走访排查中,该院的法治副校长发现有个别学校存在部分教职工尚不了解“一号检察建议”内容,保安对校外人员进入校园的登记管理落实不到位、流于形式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院及时向校方反馈,要求学校立行立改,并提出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发现学生被侵害不瞒报、不包庇,重视和加强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等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该院在审查起诉县公安局移送的王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时,发现县教育局在教育、教师队伍管理工作上存在不足。经调查查明,澄迈县有些中小学校个别教师存在经商、赌博、借高利贷等违纪违法行为,该行为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10月14日,该院副检察长刘元源带领干警到县教育局,就县教师队伍师德师风监督管理问题,现场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并与相关负责人就如何有效预防、监督、处理教师经商、赌博等相关问题进行座谈。

  该院还向县教育局提出了着力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作风教育,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等检察建议。对该院提出的检察建议,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切实做到全面严格依法履行管理职能,并要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宣传,使教育系统的教职工进一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我们要‘没完没了’地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帮助相关职能部门、学校堵漏建制,尽全力为守护未成年人的美好明天贡献我们的检察力量。”该院检察长唐论深有感触地说。

  (吴雁 黄衍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