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汕头孔庙

2020

/ 11/2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在记述汕头华侨爱国之举的史卷中,有一座近百岁的孔庙,至今仍是众人关切的话题所在。

  这座位于汕头市中山路68号附近的孔庙,是汕头开埠后建起的唯一一座孔庙,承载着不少老潮汕人的记忆。据悉,1926年,由杨缵文、廖正兴等爱国侨领捐资,在当时的汕头市郊“崎碌”(现称“陵海”)兴建孔庙及附设学校。该孔庙有着传统的宫殿式建筑风格,主殿前建有莲花池,庙中立有孔子像。孔庙建成后,居民常来瞻仰礼敬,民俗作用之下,许多百姓亦将其当成了趋吉避凶的神明祭拜之所,香火日盛。

  岁月更替,沧桑变幻中,孔庙的主体建筑后被改造为双层仿苏式建筑的黄色小楼,当年的莲花池、孔子像均不复见。但原有歇山顶式屋脊仍得以保留,周边“孔庙坪”“孔庙直巷”“孔庙后一巷”“孔庙后六巷”等地名和街巷名也依然留存。

  有专家认为,在近现代中国百余个通商口岸中,汕头孔庙是少有在开埠后兴建的正规孔庙,其意义特殊。近年汕头民间亦时有重光孔庙之呼声。据了解,有关部门目前正计划保护修复孔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