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浙江公布“一网通办”新方向:杭州也能办温州的事

2020

/ 11/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杭州11月24日电 (赵小燕)11月24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期间,浙江省政府公布了“一网通办”的最新进展——截至目前,浙江2629个政务服务事项已接入浙江省和阿里云合作建设的“政务服务中台”,64%的事项已实现“一网通办”。

据统计,通过系统和数据打通,每天数据“跑腿”超26万次,市民在办事过程中填写的信息量减少近一半。很快,杭州的办事大厅就能处理温州的事情,在派出所也能缴纳交警队的罚款。

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金志鹏介绍,“政务服务中台”已打通浙江全省部门审批系统499套;要实现政务服务网上随时办、全域就近办、简易快捷办。“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人口流动大国。异乡工作的人要结婚、生孩子、上户口等一系列事项。浙江要率先示范,解决群众在全国各地都可以办浙江的事。‘一网通办’就是‘跨省通办’的基础。”

在杭州市江干区行政服务大厅,盛女士和老公来办理结婚登记,没想到还收获了意外惊喜。“领完结婚证,我们更改了户口本的婚姻状态。在政务服务试点窗口,还办理了无房证明和公积金流水。本来以为需要很多材料,没想到只用一张身份证,用一个多小时,四个证件都办完了。”

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胡小霞介绍,以前大家办事要跑很多政府部门,例如办理医保事项要去医保局,办理社保事项要去社保局,办一件事跑多个部门很常见。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设立后,多个政府部门实现集中办公,大家只要在大厅里跑几个窗口就可以了。一网通办升级后,一个窗口几乎就能办理所有事项了。“我们一窗通办系统上线了25个部门的700多个事项,都是人社、公积金等老百姓常办的高频事项。用一张身份证,大家就能在一个窗口办理多个事项。改造后的新大厅还在从‘办本地事’向‘全省通办’升级,未来在杭州的大厅就能办理温州的事项。”

年轻人感受了办事大厅的便捷,老年人也在享受“政务服务上门服务”的数字化便利。在杭州市丁兰街道长虹社区,71岁的郑女士说起帮97岁老母亲办理医保的故事颇有感慨。由于母亲身体不好,郑女士要把自己的医保结余款通过“医保共济”的方式给母亲使用。“过去我需要到医保大厦办理。自己坐车过去就要半天,没法照顾老母亲,一直惦记着她,心里就更不踏实了。”

现在,只要郑女士有需求,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可以把“办事大厅”送上门。社区工作人员用平板电脑登录政务服务系统,只要输入母女两人的身份信息就实现了医保余额划转。不一会儿,郑女士500元历年账户余额就“秒转”至母亲账户了。

丁兰街道长虹社区工作人员陈祎介绍,小区有公租廉租房800多套,残疾人200多名。“有很多老人出门办事不方便,手机也不会用,我们就带着平板电脑上门帮他们办理。我们用的代办系统是通过政务服务中台搭建的,医保、社保、住建等很事项都可以办理,和在办事大厅效果一样。”

种种便利背后提供技术支撑的就是政务服务中台。它由浙江省和阿里云合作建设而成,不仅支持“一窗通办”和“社区代办”的系统搭建,还与已有办事系统实现互相对接和功能优化。据介绍,政务服务中台完成了1800多个产品需求,形成22个产品系列,70多个功能模块。例如,“智能路由”自动进行事项分发;“智能导服机器人”全程辅助申请人办理;“智能表单”自动配置政务事项。这些智能化应用为市民提供了更加个性化、精准化、主动化的政务服务。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浙江省数字政府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阿里巴巴恰好在技术和实践有一定积累,两者结合开发出政务服务中台2.0,“今天我们不仅是原来云、大数据、更有智能化的能力。阿里将积极投入研发,让网上办事比线下体验更好,不仅是更方便,还是更愉快的体验。”(完)

【编辑:陈海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