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广东5个餐饮品牌入围前20 粤菜在中式快餐里人气最旺

2020

/ 12/04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羊城晚报记者 宋昀潇

  12月1日-5日,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红餐网联合主办,红餐品牌研究院承办的首届中国餐饮品牌节暨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峰会在广州举行。峰会上发布的《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白皮书》显示,共有10个广东餐饮品牌入围中国餐饮品牌力百强榜单,其中5个广东餐饮品牌进入前20。粤菜成为中式快餐中人气热度最高的子品类。

  海底捞、喜茶、正新鸡排排名前三

  “2020年度中国餐饮品牌力百强”榜单评选以红餐品牌研究院的行业数据为基础,评委会在近250万家餐厅、20000多个品牌中进行评选,最终综合评选出品牌力最强的100个品牌。海底捞、喜茶、正新鸡排摘得品牌力百强前三。

  在今年的获奖品牌中,中式正餐依然霸占着百强榜单的“C位”,占据了38%的席位。以西贝莜面村、外婆家、眉州东坡等实力品牌为代表的中式正餐品牌强势上榜。小吃快餐品类上榜品牌27个,以绝味鸭脖、老乡鸡、乡村基等为代表。

  记者梳理百强榜单发现,广东省内餐饮品牌占据10席,排名前二十的有喜茶(第2位)、奈雪的茶(第9位)、广州酒家(第18位)、木屋烧烤(第19位)、探鱼(第20位)。

  在榜单中,广东餐饮企业主要以粤菜正餐、广式茶点及茶饮三种品类为主,如粤菜正餐类的广州酒家、炳胜等,茶点类陶陶居、点都德等,及喜茶、奈雪的茶两大茶饮品牌。

  粤菜人气最高,扩张能力一般

  峰会现场,红餐网联合创始人&红餐品牌研究院执行院长樊宁对《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白皮书》进行了详细解读,揭示了餐饮行业发展的一些特征和趋势。

  从红餐指数排名前300名品牌所属品类比例的变化可以看出,疫情对于中式正餐的冲击是比较大的。今年6月其在红餐指数TOP300中的席位比例从去年12月的21.3%剧减至13.3%,比例波动幅度是所有品类中最大的。但是到了今年11月,其席位比例已经回升至24.0%。

  粤菜是中式快餐中人气热度最高的子品类,但是粤菜品类的品牌平均门店数和门店分布省份数都是相对较低的。这说明粤菜品牌的扩张能力和扩张欲望都不太强,粤菜的门店布局策略是比较集中在一二线市场的,所以粤菜的品类画像是人气高,但是比较踏实和务实,整体是比较内敛型的品类,有点“闷声发财”的意思。

  江浙菜、川菜、湘菜、北京菜的人气热度分列二至五位。在扩张能力上,湘菜是最强的。

  小吃快餐方面,鸡排炸鸡、卤味熟食和西式综合快餐的门店数位列前三,其中鸡排炸鸡的门店数一马当先。

  “鸡鸭鱼虾蟹蛙”是单品“六巨头”

  在单品品类中做得比较好的餐饮品牌集中在“家禽双巨头”(鸡鸭)和“水产四金刚”(鱼虾蟹蛙)。

  小龙虾品类的特点是,品牌平均存续时间较长,单店面积较大,人均消费较高,门店扩张能力中等。烤鱼品类品牌平均存续时间也较长,媒体传播力最强,遍布中国各级别城市。

  牛蛙品类最偏好一二线城市布局,品牌平均门店数相对比较低。

  酸菜鱼是“水产四金刚”里品牌平均门店数最多的一个,也是品牌门店平均分布省份数最多的一个,表现出比较强的扩张能力。肉蟹煲品类各方面的数据表现相对中庸,其媒体传播力是短板。

  “家禽双巨头”主要体现在鸡排炸鸡和卤味熟食两个品类里。其特点是品牌平均门店数特别多,单店面积比较小,人均消费比较低,扩张能力极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