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某公司工业用油大面积泄漏?莫慌!应急演练

2020

/ 12/06
来源:

成都商报

作者:

手机查看

  12月4日,位于成都市温江工业集中发展区的一家公司内,工业储油罐因输送管道老化,输送管道腐蚀穿孔引发工业用油大面积泄漏,泄漏的工业用油沿着雨污排水管道,流入金马河,金马河河面已被泄漏的工业用油污染,如不及时处置,泄漏事件将对金马河下游的成都市双流区岷江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水质安全形成一定威胁,形势异常严峻……

  这是“2020年成都市生态环境应急演练大比武”模拟突发环境事件中的一幕。如何处置这样的应急突发事件,是摆在生态环境应急管理一线人员面前的一道考题。

  “事件”发生后,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立即启动《成都市岷江自来水厂金马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温江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相关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参与应急处置,温江区现场处置人员按照指令进行初期处置,封堵雨水口并在河道筑坝,拦截污染物。随后,现场应急处置人员在筑坝拦截的河道内对事故水域铺设围油栏,防止油污扩散,并使用吸油毡对溢油进行回收处置,进一步对工业油类污染物进行拦截控制和回收去除。

  随着演练比武进程的推进,现场各个参与演练比武的队伍纷纷进入应急监测环节,利用现场快速监测仪器对事故点周边及下风向环境空气质量开展应急监测,周边空气质量未受影响,生态环境局应急采样人员在企业雨排口、河道布点采样,监测水体污染物浓度变化……

  “本次演练是成都生态环境系统目前最大规模的一次应急演练大比武,着重围绕锻炼环境应急事件处置突发能力开展。”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杨斌平介绍,为了让这次演练实训、实效更好,成都市环境应急保障指挥中心进行了精心组织和部署安排,在演练比武之前,还开展了模拟突发事件桌面推演。全程指导演练比武的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环保专家林朋飞博士认为,这次演练设计的案例既有来源于成都本地实例,又嫁接了其他区域发生过的突发环境事件模型,意图探讨实训方式的通用性,为全国生态环境应急保障贡献了智慧和经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