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院士:新一代人工智能须变革研究范式

2020

/ 12/06
来源:

成都商报

作者:

手机查看

  12月5日,在2020(第三届)中国信息通信大会开幕式暨院士主题报告会上,多名专家学者围绕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人工智能、新基建、数字经济等主题展开讨论,分享自己对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智能化是信息技术应用发展的必然,人类社会从信息化向智能化发展,人工智能已成为国际科技竞争制高点。”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重点探讨了人工智能技术与发展的话题。他表示,现在人工智能用得最多的还是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领域,“再扩大到其他的工业领域、产业领域或是社会领域,人工智能就必须要从核心技术上做一些改变。”

  郑志明以无人驾驶举例,他表示,无人驾驶要面临环境的高度复杂性,还要考虑到边界的开放性、信息的不完备性、响应的实时性等,“这些都是复杂问题,要把人工智能用到解决问题上,发展新一代的人工智能就必须在研究范式上进行重大变革。”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重点探讨了5G、工业互联网等话题。张平表示,工业互联网面临着连接规模大、服务差异化、资源碎片化、威胁分散化的技术难点。“工业设备数量庞大、类型众多,信息采集、传输、处理、控制需求差异巨大,5G将助力实现全系统、全流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网络连接。”

  张平说,工业互联网将作为人、机、物之间的桥梁,通过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实现海量的工业数据连接、处理和分析。“工业互联网作为新模态新业态,能够促进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以及服务化延伸。”

  “人类将进入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智能世界。”在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看来,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使能汽车、公用事业、公共安全、高科技制造业、健康医疗、金融服务等八大关键垂直行业,根据中国信通院《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测,2030年中国各垂直行业在5G设备上的支出将超过5200亿元,占设备制造企业总收入69%。”

  同时,徐文伟表示,信息通信技术是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要加大基础研究核心,推动科研升级。“现有产业要保持持续领先,此外,新兴技术领域必须和全世界保持同步,在新技术变革的时候才能够实现弯道超车或变道超车。”

  据悉,本次大会还聚焦5G应用、人工智能、能源互联网、6G技术等热点领域,开展10余场专题会议和内部会议,并同期举办工业互联网、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应用展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图据受访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