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阳江阳西 党群连心“拔穷根” 托起百姓小康梦

2020

/ 12/31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冬日阳西,暖阳高照。近日,笔者造访阳西县龙高山麓的一个偏远小山村——上洋镇那西村,一进村口便碰到村民罗逢在打扫村场卫生,“这几年,家里的条件越来越好了,不仅脱了贫,还富了起来。”回顾近年来家里生活条件实现的质的飞跃,罗逢脸上溢满了笑容。

  由于妻子精神有残疾,两个小孩还在上学,一直以来,家里生计靠罗逢打散工艰难维持。直至2016年,上洋镇政府在村内设置公益性岗位,让罗逢成为保洁员,每月固定有1000多元收入,并为其孩子读书提供教育生活补贴,罗逢一家生活才慢慢出现好转。这之后,在帮扶单位和阳西县各级干部的帮扶下,罗逢购到用于“跑”农产品运输的农用三轮车,每年定期分到扶贫资金入股光伏、美味源等产业项目的分红,并种植了7亩西瓜、7亩荔枝、10亩水稻……罗逢说,他家里今年收入已近10万元。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像罗逢这样的贫困户脱贫致富例子,普遍却不普通。截至目前,阳西县共有贫困人口7197户13138人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并已退出,1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到出列标准并已出列。全县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达62.19%,15个省定贫困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达13.66%,贫困户总体收入显著提升,实现在疫情影响下逆势增长。阳西多次作为基层代表在全省脱贫攻坚相关工作会议作经验介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做法被《广东脱贫攻坚工作动态》刊发推广,历年扶贫开发成效考核都获得“好”的档次。

  ●撰文:张琪琪 张文秀

  李亚玉 梁远红

  压紧压实“扶贫一把手责任”

  阳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印发《关于进一步压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责任的通知》,成立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挥部,各镇、村均设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战室,一周一会一研判,并实行挂图作战。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等多个指导性政策文件。落实党政一把手定期调研扶贫工作制度和县、镇党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遍访制度,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和镇党政班子成员分别挂钩到镇到村,挂扶责任干部和驻村干部落实帮扶任务,层层压实帮扶责任。

  阳西县与对口帮扶珠海市、横琴新区建立脱贫攻坚紧密合作工作机制,珠海市、横琴新区党政领导和部分单位领导定期深入该县农村扶贫一线调研指导,提供人力、物力、财力,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两地党委、政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深入研究帮扶工作。

  党旗红,迎难上!该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落实激励机制。结合“党员亮身份、党群心连心”活动和“党群连心、勇立潮头”党旗红活动,定期联系800多户贫困户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卓有成效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五保老人”活动,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团员、少先队员和干部职工深入农村为全县3616名建档立卡五保老人贴心服务,切实提高了贫困户退出质量。

  因地制宜 产业就业齐帮扶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阳西县因地制宜,紧紧牵住产业发展牛鼻子,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目前,全县共建设村级项目1035个,贫困户项目87127个,并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带贫益贫等形式,重点统筹投入1.3亿多元,大手笔建设一定规模的产业、资产收益项目18个,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扶贫格局。该县产业扶贫工作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其中,该县统筹帮扶资金7000万元,入股广东粤电阳西双鱼(长角水库)光伏扶贫项目,帮助贫困人口和贫困村从2018年起实现长达25年的稳定资产收益,2018、2019、2020年分别实收利润收益899.76万元、1050万元、1244万元,每年帮助全县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200元以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阳西县实施产业和就业以奖代补政策,大力推动劳动力就业帮扶工程和贫困户“一户一策”产业帮扶工程。目前已累计发放贫困户产业和就业奖补资金560多万元,2016年以来累计培训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12584人次,就业13268人次,其中聘请贫困户担任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人数达286人。创办扶贫车间、扶贫工作坊共5个,带动有劳动力贫困人口80人就业。实施精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目前向贫困户发放贷款共1700多万元。出台实施“政银通”支农贷款政策,扩大支农信贷规模,由县财政设立20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对农民种养户实行80%贷款贴息补助,撬动农业合作银行扩大信贷规模10至20倍,大力支持农业农民经营主体解决发展现代农业产业资金短缺问题。

  消费扶贫 乡村振兴蓝图初绘

  “真好!580只走地鸡全部卖光!每只约100元,净赚30元一只,共赚17400元……”3月25日这天,阳西县溪头镇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扶贫户关天让收获满满,笑呵呵将一系列数字告诉扶贫干部胡明钰,并连声道谢。

  2019年下半年,在阳西县、溪头镇政府出资帮助下,新丰村贫困户关天让买回了580只鸡苗饲养,如今在扶贫干部的“牵针引线”下,阳西县翠鱼园生态主题餐厅老板前来购买200多只,溪头镇干部职工购买50多只,镇多名企业老板共购买100多只,挂点新丰村扶贫攻坚工作的阳西电视台干部职工购买100多只,扶贫干部帮忙线上销售100多只。可喜的是,上述销售价格均比市场价格高,关天让明显增收。

  近年来,阳西县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鼓励农特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全面拓展销路,做到了以农特产品销售促进龙头企业吸纳贫困户,以消费促进农特产品产量产值,帮助贫困群众增收,助力脱贫攻坚。阳西县先后成功入选全国和省数字乡村试点县、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省数字农业示范县、省“一村一品”短视频矩阵试点县,举办了阳西首届“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短视频矩阵大赛,培养了400多名本地“短视频+网红”达人助销农产品。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通过直播带货活动,阳西辣椒价格由每斤0.2元升为1.2元,扶贫农产品千禧果从滞销36吨到供不应求;在全县8个镇同步举办“抗疫情,献爱心,消费扶贫欢乐购”活动,滞销扶贫农产品不到一个小时全部售罄;开展阳西县金秋消费扶贫月活动,销售额达1000多万;举办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阳西)暨程村蚝网络节+名优农产品(扶贫产品)云展会活动,56家生蚝企业上线云展会平台,产生了近1500万元的直接销售。此外,在县供销社助农平台、县东方市场和县数字农业馆打造消费扶贫“创业创新”基地,销售额达1200多万元;在县城和各镇共建立11个消费扶贫专区,销售额达1600多万元。

  筑牢民生保障网 脱贫攻坚不落一人

  为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无遗漏,阳西县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织密筑牢民生保障网。兜底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已100%落实。

  与此同时,该县全力推进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从2017年8月开始,全县15个省定贫困村卓有成效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和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累计投入超3亿元,实施和完善村庄道路硬化、集中供水、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公厕、垃圾处理池的建设和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村内广场、文化、体育设施进一步完善。值得一提的是,省定贫困村中有83个自然村已打造成全县新农村亮点村示范村,成为农村生态旅游休闲目的地,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用制度保障民生,长效机制还需构建起来。该县积极探索长效脱贫发展的新路径,建立健全扶贫资产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产业扶贫项目、扶贫资产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制定印发《阳西县关于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实施方案》《阳西县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和《阳西县扶贫资产管理实施方案》,明晰扶贫资产权属,加强扶贫资产经营管理,确保增值保值。其中,该县指导制定的《阳西县织篢镇塘村村扶贫产业收益奖励激励实施办法》,在织篢镇塘村村试点推行“1+1+1”分配模式,最大化发挥资产收益的作用,提高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现已推广至全县。值得一提的是,扶贫资产管理工作今年两次在全省扶贫资产管理相关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为筑牢防止返贫和新致贫“防火墙”,该县对全县195户有返贫风险贫困户和25户边缘易致贫非贫困户共706人实施防贫保险,目前初步完成2020年防贫保险理赔方案,惠及21户,赔付28.7万元。同时,设立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1.1万元的预警线,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34万元,一户一册一档案进行帮扶,并建立防止返贫储备金,真正实现脱贫攻坚不落一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