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将致力于跻身 古城第一梯队

2021

/ 01/14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南方日报讯 (记者/苏仕日 达海军)复建镇海楼、引进国内知名文旅投资开发企业参与混改投资、组建“潮州文化高校研究联盟”、出版非遗名录图典……日前,《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5年)》(简称“古城提升计划”)出台并印发实施,并确定26个文旅项目进入重点项目库予以实施。

  政府管理+市场运作

  依据计划,潮州将选取一批有针对性的项目进行重点突破,改革理顺古城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古城保育活化和综合开发,加强潮州文化研究和传承保护,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全方位提升古城“食住行游购娱”业态。

  潮州将创建国家级文旅品牌,包括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5A级景区,并致力于跻身中国古城第一梯队,成为世界级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适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针对古城管理体制不畅的问题,潮州将搭建起古城统筹管理运作架构,采用“领导小组+实体机构+市场运作”的模式,逐步破解难题。

  潮州成立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有关市领导为副组长的潮州古城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加强古城工作的统筹协调,讨论决策古城发展的重大事项。

  在市场运作方面,古城提升计划也有了明确的方向,即建立“政府统筹管理、企业市场运作”的模式,发挥国资企业平台带动作用,引进国内知名文旅投资、文旅开发企业参与混改投资。

  打造非遗展示“大客厅”

  潮州将聚焦潮州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该计划显示,潮州将借助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汕头大学、韩山师范学院等高校文化研究力量,组建“潮州文化高校研究联盟”,发起推动关于潮州文化的科研合作。还将组织编纂《潮州文化丛书》、编修《潮州古城志》。

  潮州拥有诸多非遗项目。接下来,潮州将开展“抢救性记录”,完善建设潮州非遗数据库,出版《潮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推广项目保护优秀实践案例;策划“潮州节”活动周、“潮文化寻根之旅”“潮文化海外行”等系列活动,通过不同的形态和呈现方式,推动非遗对外交流宣传。

  以古城公房和古民居建筑为依托,潮州将系统策划建设一批展示不同“潮文化”主题的文化场所,打造古城区非遗展示“大客厅”,让潮州文化处处可被感知。

  潮州还将分批次推进古城内139处登记文物点和已登记授牌历史建筑的修缮保护工作,最大限度保护好潮州古城的历史风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