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打造滇南地区最大交通枢纽 “十四五”红河州规划新建12条高速公路

2021

/ 01/18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在16日举行的中共红河州委新闻发布会上,州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车文华介绍,“十三五”以来,围绕“县县通高速、南北通航空、州府通高铁”目标,红河州举全州之力加快综合交通建设,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636亿元,是“十二五”的4倍;高速公路跨越红河南岸的梦想终成现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1000公里,比“十二五”末几乎翻了一番;昆明至蒙自至河口实现开行“复兴号”动车,弥蒙铁路进入全线铺轨阶段;红河蒙自机场获得批复、正式开工建设;农村公路累计硬化1.05万公里,是“十二五”的6.4倍,全州建制村通硬化路率、通客率、通邮率均达100%,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和边境地区的交通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十四五”期间,红河州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综合交通体系建设。

第一,主动服务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战略。以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交通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把红河建设成为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点,为服务红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紧扣全州高质量发展主题,对标全州“十四五”发展目标,抓住实施交通强国、交通强省等重要机遇,科学编制并启动“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推动综合交通发展目标从“县县通高速、南北通航空、州府通高铁”向“邻县通高速、邻州通铁路、南北通航空、州府强枢纽”不断跨越,着力构建北融滇中、南联越南、东接两广、西通缅老的综合交通网络格局,努力实现全州交通运输服务由“走得了”向“走得好”发展。

第二,努力推动实现“邻县通高速”目标。在全面建成蔓金、元绿、建(个)元、弥玉、勐江绿5条“十三五”续建高速的基础上,规划新建12条、677公里高速公路,不断构建“三纵三横一边十连”高速公路网络,形成多层次、高标准、广覆盖、便捷化的快速公路网络。

第三,努力推动实现“邻州通铁路”目标。以通东西、强南北为抓手,力争在2022年弥蒙铁路建成通车的基础上,积极规划并力争启动建设文山至蒙自铁路、曲靖至泸西至弥勒铁路、弥勒至玉溪至楚雄城际铁路、蒙自至普洱铁路、建水至石屏至元江铁路5条干线铁路,以及3条铁路专用线。

第四,加快实现“南北通航空”目标。加快推进红河蒙自机场建设,力争元阳民用机场在2021年实现开工、弥勒通用机场在2021年一季度试飞通航。

第五,努力推动实现“沿边国道高等级化”目标。在加快推进续建项目国道219李仙江至绿春段改造工程的基础上,规划改扩建国道219绿春至金平段、国道219个旧蔓耗至屏边新桥河段等一批干线路网改造工程,力促全州整个沿边国道均实现高等级化。

第六,努力推动实现“50户以上自然村100%通硬化路”目标。推动农村公路通硬化路项目持续向自然村延伸,努力实现50户以上自然村100%通硬化路,完成一批通乡镇公路的提质改造,服务全州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第七,努力推动实现“州府强枢纽”目标。依托公路、铁路、机场等高速快捷的立体外联交通体系,以及有轨电车、城市公共内联交通体系,把红河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成为滇南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同时,积极规划并力争启动建设弥勒、元阳等一批地区性综合交通枢纽。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胡彦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