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援滇干部姜“盒马”与双柏的“山海情”

2021

/ 01/28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上海市嘉定区与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一个是盘踞在长江入海口的经济前沿,一个是身处滇中深山的彝族虎乡,两个在地理上遥遥相望的地方,因“使命、责任、帮扶”而紧紧地交融在一起。2019年7月,姜自发接过嘉定区援滇干部的接力棒,跨过2500公里,第一次踏上双柏。从那时起,山海间的距离被不断填平。

进入双柏境内,层峦叠翠的青山让来自海边的姜自发惊叹。但双柏县山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99.7%,县内山高坡陡箐深,无一平方公里平坝,如何发展产业的难题摆在了担任双柏县副县长的姜自发面前。双柏全县虽无平坝但立体气候特点突出,从最高海拔2850米的黑竹山到最低海拔560米的绿汁江河谷,一个时段可生长出不同季节的优质农特产品,山高箐深也孕育了好的水资源条件。姜自发心里有了主意,他要让种惯了中药果木的山里人“种”海味。

祖祖辈辈只懂得采山珍种蔬菜的双柏人心里不太踏实,面对水产品,他们不会养更不敢养,”万一赔本了,一家老小吃饭都要成问题。”双柏县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以“沪滇资金投产业+引导上海企业投资合作+引进高校先进渔业技术”的方式,联合上海海洋大学专家及东部水产养殖企业,携手打造了以楚雄天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主的加州鲈鱼和虾蟹养殖项目。该项目既填补了云南高原地区高标准淡水水产品养殖和培育种苗的空白,也开创了双柏高附加值的高端水产养殖产业。同时,还带来了运营企业首期1000多万元的投资,由企业承包沪滇资金建设项目,按7%的租金每年付给村集体,村集体按租金的70%分配给建档立卡户,剩余30%转为村集体收入。

养殖产业在大力支持下热火朝天地干起来了。“出网咯!”在双柏县大庄镇普岩村委会水产养殖示范基地内,放眼望去都是一排排规整的池塘和现代孵化育苗基地,鱼塘里鲜活肥美的鲈鱼不时跃出水面,工作人员正忙着将打捞上来的鲈鱼进行分拣、称重、装车。“过去的日子,地里种出来的包谷拿到市场卖,最多只能卖5毛钱一斤,有时候卖的钱还不够给娃娃们买吃的。”现在,村民张学会不仅能在家门口工作,还能通过养殖水产品存下了钱。“云南省的海鲜市场需求较大,基地去年投入9万公斤鱼苗进行育苗,按照每公斤40元的价格计算,今年销售额能达360万元左右。”基地负责人沈远东介绍,通过项目示范,今年双柏县及周边县启动了3个技术成熟的鲈鱼养殖项目,为当地农户提供种苗、提供培训、提供技术,拓宽了当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的渠道。

有了好的产品,姜自发又开始探寻如何让双柏县优质的绿色食品被更多人看到。他找准“盒马鲜生”进驻云南的时机,主动邀请盒马鲜生赴双柏县考察农副产品、蔬果种植、高原特色水产等核心产业基地,成功与“盒马鲜生”就共建“盒马”县达成初步协议,2020年12月21日,云南省首批两个盒马战略直采基地在承接沪滇扶贫协作产业项目的两个企业双柏农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双柏海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揭牌。目前,“森态双柏”品牌下的黄金荚、芦笋、西红柿、蚕豆米、荷兰豆、罗氏沼虾等多个品类已在多个城市的“盒马鲜生”门店亮相,打开了双柏农产品品牌消费的市场之门。

目前,双柏县已建成近600亩的水产养殖区域,源源不断地将山里的“海味”供应至省内外家庭的饭桌上,而姜自发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作姜“盒马”,他将继续扎根在双柏这片土地上,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续写这份“山海情”。

云南网记者 殷洁 通讯员 苏晓燕 崔剑龙

责任编辑:王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