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上海培育梯级租住供应体系 今年计划新增供应公租房8000套

2021

/ 01/28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东方网记者刘辉、柏可林1月28日报道:上海住房保障工作重点聚焦户籍人口中的“双困”家庭及住房困难新市民两大群体,充分发挥兜底线和保基本的作用。记者从房管部门获悉,在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新增租赁住房70万套目标之后,今年上海将继续坚持和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培育形成梯级租住供应体系、构建时代品质租住生活。

至去年末共推152幅租赁住房用地,可供应至少22万套房

上海在全国率先单列了租赁住房用地(四类住宅组团用地Rr4),并按年度专项编制供地计划稳步推进。截至2020年末,上海共推出租赁住房用地152幅,规划建筑面积逾1000万平方米,可供应至少22万套新建租赁住房。其中,中心城区及轨交站点周边供地接近半数、八成地块辐射覆盖各类高校及科研院所、科创园区、产业集聚区、商业商务集聚区等租住需求集中区域,已开工的11万套正加快建设中。同时,近13万套各类聚焦职住平衡、配套完善、交通便捷的转化类租赁住房已形成市场供应。

上海注重租赁住房建设顶层设计,在去年出台了《上海市租赁住房规划建设导则》,倡导“小房型、大空间、悦生活”的集约化理念。此外,在区域规划、土地供应、设计规范、建设标准、运营管理、金融支持、财政补贴等方面,也陆续出台了系列配套政策。例如,杨浦、徐汇把握双创转型机遇,将租赁住房建设同区域发展紧密融合、引导国资积极盘活低效资源;青浦、松江、宝山、嘉定聚焦国家战略规划和优势产业集群,配套打造租住生活社区,夯实职住平衡发展基底;浦东、闵行、静安构建高新科技人才高地,打造租住品质环境;虹口、黄浦围绕文化金融等经济新兴增长极,筹措房源满足租住需求,助力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租赁房源的市场化率也相对较高,租赁住房供给呈现较明显的专业化、机构化特征。包括地产集团、城投集团、华润集团等在内的80余家国有企业,结合企业自身产业转型、动能定位及市场需求,积极参与并引领本市高品质租赁住房建设,充分发挥住房租赁市场压舱石、稳定器作用,政企联手、进一步大力保障和规范本市住房租赁市场。

廉租住房申请材料大大缩减,公租房申请实现“一网通办”

住房保障工作是健全租购并举住房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廉租住房做到“应保尽保”,正在保障家庭4.5万户,累计保障家庭达13.3万户;公租房全年新增供应房源1万套,累计供应房源达15.2万套,正在保障家庭21.1万户,累计保障家庭达72万户;共有产权保障房全年新增购房签约2.05万套(户)、150万平方米,累计购房签约达12.75万套(户)。

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住房保障领域各项改革措施不断深化,廉租住房完成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常规性申请材料缩减75%以上,办理时限整体压减30%以上、部分情况简单家庭压减70%左右,实现了线下申请可“只跑一次”、线上申请可“全程网办”、配租办理可“零跑动”。

公租房申请实现“一网通办”和“两个免于提交”(即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免于提交、有电子证照的免于提交实体证照),申请材料缩减50%以上;共有产权保障房完成“当年启动受理、当年实现签约”等改革任务;保障对象申请享受住房保障的便捷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此外,住房保障覆盖面也进一步拓宽,特别是大力推进公租房拆套合租和宿舍型房源筹集供应,解决环卫职工、快递小哥等公共服务重点行业一线职工住房困难,各区合计筹措试点项目约2000套、近6000张床位,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今年计划新增供应公租房8000套,推进宿舍型房源供应

据悉,2021年上海将持续深入推进住房保障高质量发展。

廉租住房方面,将继续对符合条件家庭“应保尽保”,研究适时启动准入标准调整工作,稳步扩大政策受益面。依托“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开发建设廉租住房管理应用场景,进一步优化完善廉租住房供后管理

公租房方面,全年计划新增供应公租房8000套,同时加强既有房源周转循环使用;加大力度推进落实公租房拆套合租和宿舍型房源供应工作,全年计划新增供应床位1万张。

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方面,继续做好本市户籍第八批次及非沪籍第二批次共有产权保障房摇号选房及签约工作,并适时开展户籍第九批次及非沪籍第三批次申请供应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