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发布 未来之城新面貌愈发清晰

2021

/ 01/2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河北新闻网1月2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使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城市的发展和变化提供精准“测量”,是助力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有效手段。今天,百度正式发布《未来之城 拔节生长——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生态环境、基建成果、产业发展、人口画像和网络形象等多个角度,综合运用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遥感卫星影像等技术,对雄安新区2020年的发展变化进行量化分析和解读,为公众展现了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的最新面貌。

百度研究院商业智能实验室主任窦德景教授表示,2020年是雄安新区正式转入大规模建设之年,也是雄安新区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使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深入挖掘城市的内在变化,较为全面地刻画雄安新区发展现状。

雄安新区生态治理成果显著

在《报告》中,百度使用卫星遥感影像和图像理解技术,从植被覆盖变化和湿地保护成效等角度对雄安新区生态治理情况进行量化分析。2020年,雄县、安新县的绿化改造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图像处理算法对整个区域进行统计,相比2019年,2020年雄县城区绿色植被覆盖面积增加了16.40%,安新县城区绿色植被覆盖面积增加了9.15%。容城县西侧和北侧的绿色植被覆盖明显增加,东侧由于容东片区大规模建设植被数量有所减少,容城县整体绿色植被覆盖保持了相对稳定。总体而言,雄安新区三县县城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从2019年起,雄安新区开始重点建设府河、孝义河两个功能性生态湿地。河口湿地是白洋淀的生态屏障,形成了白洋淀生态缓冲区域。《报告》中指出,府河、孝义河河口两个功能性生态湿地建设都取得了显著进展,孝义河河口湿地的绿色植被覆盖面积较2017年增加了46.26%,府河河口湿地的绿色植被面积较2017年增加了12.53%,变化非常显著。

雄安新区已全面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

2020年雄安新区已全面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报告》从多个角度展示了雄安新区2020年基础建设发展成效。和2019年相比,雄安新区的整体地表面貌在2020年发生了显著变化。其中变化最为明显的,当属容东、昝岗、雄东、启动区等重点建设区域。通过对卫星遥感影像综合分析后可以得出,2020年10月雄安新区整体在建区域的辐射面积相比2019年10月增加了89.52%,建设规模显著扩大。

容东片区、雄安站枢纽片区、雄东安置区等重点建设区域的地表面貌变化非常显著。通过卫星遥感图像数据分析可以得到,容东片区在建区域的辐射面积比2019年10月增加了57.75%;雄安高铁站周边在建区域的辐射面积达比2019年10月增加了69.48%;雄东安置区在建区域增加非常明显。随着各重点区域建设项目的不断推进,雄安新区城市组团的形态已见雏形,未来的城市面貌非常令人期待。

《报告》中呈现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雄安新区地理面貌的影响。荣乌高速和京雄高速以“南北纵横”的形态在遥感影像上清晰呈现,雄安新区的主干路网也已呈现出初步轮廓。此外,京雄城际铁路已经全线贯通。12月27日,雄安站正式投入使用,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开通运营,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城市群的高速铁路网结构。

同时,《报告》重点分析了雄安新区路网密度的变化。2020年10月,雄安主干路网里程对比2019年10月提升了7.25%。

雄安新区产业发展加速

《报告》统计分析出不同类别雄安新区POI(兴趣点)数量的增减变化,进一步反映了雄安新区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POI是指地图上的一个具有特定功能的建筑或地点,比如一个饭店、一个景点、一所学校等。相比于2019年,2020年雄安新区各类POI的数量增长显著,其中,医疗和汽车服务类POI数量的增长比例均达到30%,美食类POI数量同比增长24.7%,购物类POI数量同比增长13.7%,企业类POI的增长则达到7.41%。上述分类POI 的高速增长,可从侧面反映出,雄安新区建设大军的涌入,带动了当地消费需求的增长和消费能力的提升。

《报告》还深入研究了雄安新区产业空间的变化分布。基于聚类算法,通过融合人群到访的具体POI,可以计算出雄安新区各个区域主要功能分布。功能区的分布变化,可以折射出城市建设的速度以及区域产业格局的自我调整能力。过去一年雄安金融和企业类功能区域增加了7.12%,消费类功能区域增加了27.34%,城市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功能区的转换也体现出雄安新区在快速发展建设过程中的自我调整能力。

雄安新区城市活力持续增强

随着雄安新区新建项目和续建项目的有序推进,2020年雄安新区人口特征也在持续变化,《报告》中展示了过去一年雄安新区人口总量(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的逐月变化情况。以2019年10月的人口总量为基数1,除去周期性和季节性因素外,伴随着大批建设者的涌入,2020年雄安新区的人口总量显著增加,在2020年上半年达到了峰值,人口增幅一度达到了30%。在疫情等不利因素的负面影响下,雄安新区多措并举,做到了“防疫安全,生产高效”,使得广大建设者能够健康、安心地奋斗在一线,为雄安新区的建设贡献力量。

此外,雄安新区对青年人口的吸引力也在持续提升。以2019年10月的人口总量为基数1,2020 年11月,雄安青年常住人口较2019 年同期增长了37.35%。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来到雄安,为雄安注入新的青春力量。

民众雄安新区关注热点稳中有变

《报告》还指出,房价、规划、建设和招聘等是过去两年全国民众对雄安的持续关注热点。与2019年相比,“商务区”首次进入全国热门搜索词。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雄安新区的主要商务活动场所,考虑入驻雄安新区开展相关商业活动的可能。雄安新区本地民众的关注重点,也保持了相对稳定,其中,“搬迁”和“规划”等主题词近两年持续受到关注。此外,“疫情”和“公共资源”等新的热点词开始受到雄安新区本地民众的关注,体现了雄安新区当前建设阶段新的特点。

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教授表示,通过使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城市发展变化进行量化分析,可以更好的认知城市现状和预测未来变化趋势,进而达到更懂城市,让城市更智慧的目标。百度公司利用自己的优势和资源撰写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正是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城市建设发展的突出案例。今后百度商业智能实验室将继续发挥自身在政商智能、移动计算、城市大数据、智慧交通、知识图谱、数据挖掘等方面优势,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提供更多科学参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