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驾驶员盗窃共享汽车从事网约车运营 律师:平台监管不力将面临法律风险

2021

/ 01/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上海1月28日电 (记者 李姝徵)记者28日从上海警方获悉,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近日破获多起盗用共享汽车从事网约车运营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追回被盗车辆13辆,车辆总价值近130万元(人民币,下同)。

据上海警方表示,该系列案件系近年来上海警方侦破的被盗车辆最多、案值最高的盗窃共享汽车案件。

2020年11月,沪市某共享汽车租赁公司向虹口公安分局曲阳路派出所报案,称公司旗下的共享汽车被盗。警方追查后发现,这些车辆并没有像以往机动车盗窃案中的赃车一样,被多方转手后驶离上海,而是挂着原来的车牌,撕去外部标识,成为了一辆辆专用于在市郊范围运营载客的网约车。

图为28日发布会现场。上海警方供图

警方表示,涉案驾驶员向共享汽车租赁公司支付一段时间的租金后,车辆便从公司车辆管理系统中“人间蒸发”,驾驶员不再向租赁公司缴费,却继续驾驶车辆,进行网约车客运。

据涉案驾驶员黄某交代,入行不久,就有同行告诉他,可以帮忙找到“高人”“搞车”。只要把车送过去几个小时并支付一笔劳务费,等车再回到自己手里后,无需再通过扫码开车,也不用支付租金,便可当作自己的车一样使用。

警方表示,实际上,所谓“搞车”是找到车辆上的中控系统开关并将其关闭、找出车内的备用钥匙,让车辆在后台管理系统中“人间蒸发”。而黄某以为的“高人”,则是一些正在或曾经租借过共享汽车跑网约车业务的驾驶员。因得知了车上中控系统装置和车钥匙的具体位置,这些“高人”便做起既无技术含量、亦无成本付出的“搞车”“业务”。

另据警方表示,共享汽车平台的前员工,曾负责汽车巡检工作的郑某亦参与了本案。部分涉案驾驶员从郑某处得知了关闭中控系统的方法和车内钥匙所在。

目前,共2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窃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13辆已追回的被盗车辆涉及拖欠租金累计高达20余万元。

这些被盗车辆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警方表示,大部分涉案驾驶员存在多个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其中一辆被盗车在不到2个月的网约车运营时间内,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包括超速、闯红灯、违法停车等)多达10余次,累计扣分高达59分。

对此,上海警方呼吁部分网约车平台,要加强驾驶员和车辆的核查和监管,对于来路不明的车辆要坚决予以清除,防止意外的发生。

蓬勃发展的共享经济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然而,多名律师表示,平台若监管不力,将面临法律风险。

“网约车平台对其驾驶员以及相应的车辆负有审查和管理的义务。”华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徐玉翠向中新网记者表示,一旦驾驶员因为交通违法行为造成了交通事故,网约车平台对被侵权人也需承担连带的赔偿责任。

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方洁则认为,若因共享汽车平台车辆运行控制程序和使用管理系统漏洞导致车辆被盗,或平台员工玩忽职守,甚至帮助他人盗窃共享汽车,“共享汽车平台未尽多方面的监管义务,致该车辆被不明身份驾驶员控制使用,造成交通事故,共享汽车平台负有赔偿义务。”方洁表示。

“为保障共享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须构建起既合理平衡各方利益,确保运营风险可控,又兼顾受害者权利救济的责任分担体系。”方洁认为,网约车平台、共享汽车平台首先要做足事前预防工作,加大审核、监管力度,降低事故发生率,尽量避免纠纷。(完)

【编辑:朱延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