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疣鼻天鹅首次现身青海境内

2021

/ 01/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西宁1月28日电 (李隽)28日,记者从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获悉,该协会鸟类观测人员近日在位于黄河上游的贵德黄河清国家湿地公园发现一只疣鼻天鹅,此次也是在青海境内首次拍摄到疣鼻天鹅影像资料。

疣鼻天鹅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亚地区和中国内蒙古乌梁素海是其主要的栖息和繁殖地。

图为疣鼻天鹅水面休憩。 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供图 摄

“之前在我省只有文字记载,无照片和影像资料,这一只疣鼻天鹅应该是‘迷鸟’,在青海现身,实属罕见。同时,还观察记录到豆雁14只,豆雁之前青海记录只是零星个体,成群豆雁也是首次记录。”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会长王舰艇介绍,根据多年连续监测数据显示,贵德黄河清国家湿地公园内普通秋沙鸭、赤麻鸭等水鸟种群数数量比往年有大幅度增加,呈逐年上升趋势;大天鹅、赤嘴潜鸭等种群数量基本保持稳定。

连续几日,夕阳映照下的贵德黄河清国家湿地公园一片宁静,洁白的疣鼻天鹅和大天鹅在清澈的水面低掠捕食,时而在浅水里游来游去,时而卧于水面之上,静静地欣赏周围的景色,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图为疣鼻天鹅与大天鹅。 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供图 摄

水鸟对湿地生态环境有着高度的敏感性,水鸟数量的变化一定程度上直接反应着一个湿地生态环境的好坏。近年来,当地官方持续开展湿地保护和恢复工作,随着周边民众保护湿地意识的提升,贵德黄河湿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湿地公园内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黄河河心岛成为了野生动物尤其是各类水鸟的重要栖息地,吸引着众多鸟类爱好者前往观测欣赏。(完)

【编辑:朱延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