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河南“北大门”安阳“九送”行动鼓励就地过年

2021

/ 01/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安阳1月28日电 (杨大勇)河南各地为了鼓励外地人员就地过春节,采取了“发红包”等诸多福利政策。28日,河南“北大门”安阳开展“九送”行动鼓励就地过年。

安阳市有5个县(市)区与河北省接壤,交界线200多公里,人流、物流交往频繁,外防输入压力很大。为切实做细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外地留安阳务工人员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欢乐祥和的春节。28日,该市发布了《关于扎实开展“九送”专项行动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该《通知》提到的“九送”包括:“送红包”“送流量”“送健康”“送文化”“送游览”“送交通”“送岗位”“送培训”“送保障”,涵盖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其中,《通知》提到对企业(含施工工地)外地留安阳务工人员,给予每人300元红包。对在中、高风险地区就地过节的安阳籍务工人员,给予每户家庭1000元红包。对外地留安阳务工人员、安阳籍外出务工未返乡人员、外出务工留守家庭成员等三类群体,由安阳移动、安阳电信、安阳联通公司批量赠送使用安阳本地号码的手机户主,每人20G全国通用流量,供春节期间使用。

同时,为了让留安阳人员的身心健康,安阳市还送一张“健康联系卡”,内容包括防疫政策、防护知识、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联系方式等;送一个“健康礼包”,内有口罩、手消毒剂等防疫用品;送一次核酸检测,免费对留安阳务工人员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做一次核酸检测。

为了丰富留安阳人员的文化生活,即日起至农历正月十五,留安阳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工地、场所,可采取提前预约的方式,由安阳市电影公司安排放映队到工地免费放电影;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根据各用工单位提前预约情况,组织戏曲、文艺小分队到留安阳务工人员集中的场所开展慰问演出;留安阳务工人员凭用工单位有效证明可到安阳市图书馆免押金办理特别借阅证,每人可免费借阅图书两本,也可以直接扫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线上阅读,有效期至2021年6月30日。

同时还“送游览”,外地留安阳务工人员凭劳动单位开具的用工证明,采取团体预约方式免费游览安阳全市国有景区、非遗展示展览、书画展等。对外地留安阳务工人员发放安阳市内公交免费卡,在2月11日至2月27日期间可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提供24小时“点对点”平价直达包车运送服务。

对下岗失业且有就业意愿的留安阳人员,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形式推送不少于3个岗位信息;对于仍无法就业的,各县(市、区)要开发一批防疫消杀、卡点值守、社区服务类的季节性、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对有技能培训需求的留安阳务工人员,指导企业和培训机构开展灵活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取得相应证书的,按照最高不超过5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对有培训需求的返乡农民工和留安阳务工人员等重点帮扶对象,经培训取得相应证书的,按照最高不超过2000元/人的标准给予培训机构补贴。

当地一些务工人员得知这一消息后,言称心里感觉很踏实。一位王姓务工人员称,“安阳的‘九送’把温暖送到心坎上,感觉在安阳过节很踏实。”(完)

【编辑:白嘉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