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国产“火箭心”成功植入患者体内 终末期心衰患者救治或实现历史突破

2021

/ 03/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上海3月3日电 (陈静 钟萱)在科幻电影中,“人工心脏”是拯救心脏衰竭的强大武器,如今,这科幻已经成真。

记者3日获悉,全国产心室辅助装置“中国火箭心”——HeartCon被成功植入患者终末期心衰患者体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脏外科王春生主任团队成功完成的这台移植手术意味着,终末期心衰患者的救治有望实现历史性突破。

团队成员孙晓宁副教授对记者介绍,接受移植的蒋女士患有扩张性心肌病,手术前病情已经发展到了严重的心力衰竭。日常生活中,蒋女士稍微活动一下,便胸闷气短、呼吸困难。

由于药物治疗的局限和供体的缺乏,机械性心脏辅助装置成为等待心脏移植患者的新选择。“中国火箭心”成为一种终末期心衰患者救命的、行之有效的治疗手段。据了解,人工心脏辅助装置是一个可以助力将血液从心脏运往全身各处的装置。

据透露,此次植入患者体内的“中国火箭心”是中国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左室辅助装置,它是目前最先进、第三代植入式磁液悬浮心室辅助装置。对于那些不适于心脏移植,而心功能又无望恢复的晚期心衰病人,长期应用心脏辅助装置治疗将是最后的希望。

王春生主任介绍,人工心脏辅助装置植入手术是将心肌和机械管道精准相连,手术难度较高,需要高超的缝合技巧。他告诉记者,此次植入患者体内的左心室辅助装置将代替患者左心室的功能,手术后,患者需要治疗团队平衡好其左右心室的工作。

目前,这位终末期心衰患者生命体征恢复到正常,已可以下床走动,状态良好,正在逐步康复中。(完)

【编辑:苑菁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