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河北唐山路北区 文明创建筑起幸福家园

2021

/ 03/0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通讯员 徐云楠

社区环境好了,交通更加有序,生活越来越便利……创建省级文明城区以来,唐山市路北区居民的最大感受就是城市越来越漂亮,生活越来越幸福。

这正是路北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的根本宗旨和目的:让城市更美丽,让群众更幸福。该区把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作为推进城市发展、解决治理难题、增强群众获得感的民心工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城市更美好。

“过去摆摊随意,垃圾遍地,搞得我们很没脾气。现在行车有序,商铺统一,看着心里很欢喜!”路北区光明西里的居民李大爷用一段顺口溜表达了对幸福生活的满意。

路北区以惠民、利民、便民为出发点,改造提升了一批市政公用项目和文化、教育、养老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老旧小区改造,关乎民生幸福。文明城区创建以来,该区共投入1.68亿元完成43个老旧小区、28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投入1080万元完成54个老旧小区智能化封闭式改造,道路硬化、楼道刷新、停车位规划、健身器材增设等,彻底改变老旧小区“脏乱差”的落后面貌。

加大民生领域投入,让市民生活更便利。

累计支出25.3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增至78%……近年来,路北区在民生领域持续加大投入,教育、医疗、养老等各项事业提质发展,城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您好,我是社区服务管家,请问您有什么需要?”每天早上,路北区乔屯街道草场街社区居民施桂芬老人都能收到AI系统智能呼叫。

该社区利用相关平台,每天上午对部分独居老人进行呼叫服务。一旦当事人有需求,社区随即联系养老机构、医护人员或其他服务人员上门查看。

“有了社区工作人员惦记,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再也不用担心。”施桂芬说。

路北区坚持投入与管理并重,积极构建“六位一体”社区管理体制,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小区业主共建共治格局。为能及时准确了解民意,该区还畅通市民反映问题和困难的渠道,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

强化城区秩序整治,让城市更整洁。

近来,每当走过爱琴海商场附近时,整齐摆放的共享单车都会让笔者心里感叹:“作为路北区最繁华的商圈之一,竟会如此有序。”

为建设文明有序城区,路北区集中整治生活环境,聚焦“五乱”开展整治攻坚行动,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整治乱象的同时,还整治市场、交通、社会安全等秩序。其中,科学合理规划停车位,重点解决共享单车、机动车乱停放等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推进城乡一体化文明,路北区还深入实施了乡镇环境整治工程,美化村容村貌、整治镇街秩序,让文明之风吹遍城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