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河北石家庄鹿泉区 民生细节提升城市文明

2021

/ 03/0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河北日报记者 董 昌

创建文明城市,为了谁?从创建之初,石家庄市鹿泉区便给出答案——人民群众。区委、区政府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工作导向,于民生细节处着手,将精致落实到城市的每个角落,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沿南太平河遛弯,成了获鹿镇五街居民安剑利的新爱好,用他的话说:“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多看一眼就多一份好心情!”

穿城而过的南太平河,曾让安剑利这样临河而住的居民头疼不已:河水又黑又臭,打开窗,臭味就扑面而来。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重塑南太平河生态,我们并不是简单地进行清理整治,而是站在建设带状城市生态空间高度,结合城市文化,开展综合整治提升,打造景观河。”鹿泉区公共事业管理中心项目科科长李献君介绍,在城区3.6公里的河道沿线,不仅增设了观景平台、座椅和廊架,还在沿岸新建了15处下河台阶,铺设了3.3公里河底园路,增加河底景观跌水33道,增添市民观赏和亲水空间。

擦亮城市生态文明底色的,远不止一条河。近年来,鹿泉区以建设“生态城市、花园城市”为目标,对中心城区的4座大型公园、29座游园以及23条街道进行高标准园林绿化提升,“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五彩缤纷”的风景走进了人们生活。

日新月异的环境变化,提升了城市文明素养,也促进着城市智慧管理提档升级。

2020年12月14日,镇宁路上一处管网漏水。路过市民通过手机“市民通”App直接反映给智慧城市管理平台。鹿泉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考核指挥中心主任麻志光当即在平台上发出指令:环卫部门派人抓紧清扫路面积水,市政公司和公共事业管理中心分别派人赴现场设置路障、查找原因、展开抢修。

短短1个小时,漏水现场抢修完毕,路面恢复正常通行。

智能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为市民带来了便捷生活,更擦亮城市文明底色。麻志光说,智慧城市管理系统把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市政公用等大住建口城市管理内容全部纳入,实现实景可视化智慧城管应用环境,问题处理更加精准,监督管理更加精细,真正实现了城市管理无死角、无盲区。

“外墙加装了保温层,窗户也更换了,室内温度提高了6℃-7℃。”自打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后,家住经贸小区的杨志刚过冬要穿的羽绒马甲压了箱底。除了小区改造让杨志刚满意外,小区及周边环境也让他赞不绝口,“门口有保安,小区有了保洁员,生活垃圾实现了分类,街边杂草地成了小游园,家门口的精品街巷更是一天天增多……”

满城文明风,一路幸福景。如今的鹿泉,以“文明”滋养城市、以“创建”惠泽民生,街区颜值不断美化、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挂在鹿泉人的笑脸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