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当初反感家长偷看日记的那代人,现在开始偷看孩子手机了

2021

/ 03/16
来源:

中国新闻社

作者:

手机查看

最近,一个争议了很多年的问题再次引发网友讨论:“父母该不该看孩子的手机?”

如今,手机已经从简单的接打电话功能变成集多种功能为一体随身工具,记录了人们太多的活动踪迹和隐私。在这样的情况下,父母可以通过看孩子手机来了解孩子吗?

网友们观点不一。

来源:电视剧《小欢喜》截图

如果手机不能看,还要监护人干嘛?

有网友认为,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除了有抚养孩子成长的义务,同时也有关注孩子内心健康的责任。别说看手机,孩子的一切想法和行动,父母都有权利知道。

@每天学点心理学: 没成年的话,当父母有合理的说服力强的依据判断出你正处于在危险边缘试探的风险时,应该是有权利查看的,不然要监护人干嘛?就是用来帮你规避一些他们能识别的风险的。

@笑点哥哥: 我觉得父母应该看孩子的手机,父母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应该在第一时间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了解孩子接触的什么朋友,这些都可以通过手机发现。偷看也是为了给孩子把关,防止孩子走上错误的路。

@牵念: 首先,我们要相信,父母的做法都是出于爱,无论什么样的方式,过激一点是因为他们手足无措,所以需要理解。二十几岁的我对于妈妈看我手机包括聊天记录和相册是完全不介意的。对于少男少女来说,秘密之所以是秘密,多半是心里对父母有芥蒂或者是潜意识里知道自己是错的。家长应该关注孩子成长中的变化时刻给予指导 ,在孩子心里形成对事情的正确看法。

@薛亦墨: 我认为可以,而且是有必要(前提:必须经过孩子同意)。做为监护人,孩子成年之前有必要对孩子的不良行为进行适当纠正,也为了防止孩子被别人欺骗。现在的网络上坏人很多,孩子容易误入歧途,找个合适的时间,跟孩子明着说,孩子不会不给看的。

父母小时候不也反感日记被偷看吗?

@机灵小不懂: 这就是传说中的“最终活成了自己曾经讨厌的模样”吧?

@楼兰: 未成年人当然也有自己的隐私,也同样受法律保护,家长不应该通过看未成年的手机来了解孩子。

@嗑颜: 我的想法,不应该看。对待孩子,跟孩子建立平等的关系,做好平时的教育,只要保证核心的东西不会跑偏,其他的孩子保留隐私有什么关系呢。

@润玲sunny: 个人觉得,还是要征求孩子同意再看吧。强行查看的话只会让父母与孩子关系变坏,而且孩子也会以后有任何事情都不会和家长说的,他会觉得不信任你。只要孩子大方向发展好,就不需要查看孩子的手机吧。个人觉得成长路上我们都需要给孩子保留他们自己的空间,日常多进行有效沟通,孩子能明白做事分寸即可。

@菲小象: 小时候的问题是父母该不该看孩子的日记,现在变成手机了。难道做了父母之后爱好都一样了吗?父母小时候不是也讨厌被偷看日记吗?

@范妹: 不支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隐私,就好比你不会去翻朋友手机一样,其实孩子都是有秘密的,可以说是成长的秘密,被迫揭开秘密当然会使人很反感,就算你翻了他的手机,你也不能把孩子的秘密说出来。很多一时不想对父母说的事,再长大点都会像说笑话一样对父母坦白。你有不花钱给孩子买手机的权利,但绝对没有权利让你的孩子活得透明。

不同看法

也有网友觉得,这要视孩子的情况而定,同时也提出了别的建议。

@canna-kg: 16周岁以前别给手机,16周岁以后别看。

@feng: 家长看孩子手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双方缺乏交流吧。我觉得说不上对错,大家都有双方的苦楚,良好的家庭环境应该建立在交流之上。日常与孩子多沟通,讲究方法,跟孩子处成朋友他们自然有什么事都跟父母说了。

@热评男孩: 我个人观点作为孩子的角度来说不应该,觉得侵犯了自己的隐私,但是站在父母的角度,担心孩子上网安全,或者八卦孩子的社交圈,都会让这种纠纷一次次出现。我觉得最好就是做好自己该做的,做为孩子应该自觉健康使用手机,这样也不怕被看;作为父母要看孩子手机应该好好和孩子沟通后与孩子一起看,这样会减少矛盾的发生。

对此,你怎么看?你反感父母偷看你的手机吗?留言写下你的观点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