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长沙保安的“绘画人生”:自学画画40多年,走红后一个月卖出10幅画作

2023

/ 0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文露漪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文露漪 报道

  今年59岁的唐建伟最近火了。这位湖南长沙市长沙县鸽子湖公园的保安在40多年里自学画画,用彩砂、芦苇、笋壳等材料作画,他的故事被发在网上后收获了大批粉丝,并在一个月内卖出了10幅画作。12月31日,唐建伟向海报新闻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绘画人生”和新年梦想。

唐建伟的砂石画

  海报新闻:您什么时候萌生了对绘画的兴趣?它在您的生活中扮演什么角色?

  唐建伟:我是长沙县本地人,小时候家的附近有一家湘绣站,站里的湘绣师傅们在绣花之余会画画。我从小学一二年级开始,就经常去湘绣站看师傅们画画,逐渐也爱上了画画。但遗憾的是,从没有机会拜师系统学习绘画。

  长大工作后,我在长沙县本地一家单位做质检员,有了工资就自己去买张大千等画家们的作品集学习。家里人虽然觉得我画画不务正业,但画画至少比出去打牌输钱好,就没有干涉。千禧年后,我下岗离开了单位,我靠打零工、帮别人加工零件等维生,那时工作辛苦,画画的时间也少了。

  2016年,我决定去长沙县鸽子湖公园当保安。当保安后我需要在公园里巡逻,巡逻时看到掉落的树枝等,我也会收集起来作画。保安一天需要工作12个小时,一个月工资1900元,虽然挣钱不多但我有更多时间画画了。下班后我就回到一个人租住的廉租房里画画,画画对我来说是享受。

  海报新闻:您怎么想到用砂石作画的创意?

  唐建伟:自己研究画画后,我也会去各种地方写生。2001年左右,我在一个工地上看到有泥工师傅用水泥在抹墙,看久了觉得泥沙的痕迹很有意境。我就开始去河边、山上收集青石板、红石板等彩砂,回家自己敲碎过筛,加上胶水作画。近几年我发现在网上也能买到彩砂了,方便了很多。我还发现芦苇、笋壳、树枝等自然材料也可以用来作画,又开始收集这些材料。砂石画呈现出的效果和宣纸作画相似,构图、色彩等技巧和国画相似,我主要绘画题材是山水和风景,很少画人像之类的。

唐建伟的砂石画

  海报新闻:您创作一幅砂石画需要多长时间?

  唐建伟:作画前需要提前处理好材料,比如芦苇杆就需要削成面条一样细,才能贴在画上作为吊脚楼等民居墙壁;画中所用的笋壳也只有春天才有,每年春天我就会去朋友家的竹林里,一片片收集笋壳储藏备用。

创作中的砂石画

  材料准备好后,在画布上画出草稿,把画中房屋部门贴好,再一点点画上草丛、河流等部分。一幅70厘米×80厘米的画我需要画一个星期。

  海报新闻:在网络爆红后生活有没有变化?

  唐建伟:今年12月有网络博主拍了我的短视频,之后开始有本地艺术学院学生来我这里找毕业设计灵感,我们同事也挺支持我画画的。这么多年我画的砂石画有两百幅左右,以前没有卖,大部分送给了身边亲友。

唐建伟卖出的画

  12月“红”了后,有网友也想购买我的画,我就把画装裱好寄出去。现在已经卖了10幅砂石画,平均一幅价格不到1000元,扣除装裱、物流、材料成本我能赚三四百元。有时候网友看上的画已经卖出去了,我也会再抓紧画一幅相似的作品给他们。

  海报新闻:新的一年您有什么愿望?

  唐建伟:现在国家很重视民俗文化和乡村振兴,我画的内容也是湖南的吊脚楼、石林云海等本土风情。我希望以后能开个民俗工作室,开展一些亲子活动,带小朋友们学习绘画、去室外写生和寻找绘画材料。

责编:高娜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