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敢当时评丨“代画参赛”,丢失了兴趣教育的“本色”

2024

/ 01/09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评论员 朱延鲁

  近日,网络上出现了一些为中小学生提供代画服务的商家。学生或家长根据需求下单,商家就会将成年人创作的美术画作出售给顾客。之后,学生拿着这些买来的作品参加各种比赛,有的还获得了相关奖项。

  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在美术创作上学得一技之长,并能够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无可厚非。但只有凭借自己的真本事赢得的比赛,才算实至名归。像这种“代画参赛”,靠买来的作品赢来的虚名,不仅不能代表学生的真实水平,还会诱导孩子产生错误的价值导向,影响孩子的成长,得不偿失。

  中小学生的美术教育,说到底是一种兴趣教育。兴趣教育的核心是“兴趣”,对中小学阶段的学生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参加了多少比赛、拿了多少奖杯,而是培养并保持对美术创作的兴趣,能够静下心来学习与创作。过度追求成绩与荣誉,不仅会失去兴趣教育的“本色”与初衷,也会让自己在浮躁中迷失方向。

  “代画参赛”不是单纯的诚信问题,也是公平问题,甚至涉嫌欺诈。拿着买来的画作在学生作品中同台竞争,学生作品很难占优势。一旦“作弊”的选手尝到了甜头,而其他参赛者又无力改变这一现状,就会有更多学生效仿“代画参赛”者进行“作弊”。这是恶性循环,也是导致“代画参赛”有市场、成生意的根本原因。最终受到伤害与不公平对待的,将是那些老老实实用自己作品参赛的学生。

  “代画参赛”的歪风邪气不可长,且必须得到有效制止。美术教育只是兴趣教育的一个点,书法、航模、编程等众多兴趣教育,每一个学科背后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比赛。如果让“代画参赛”这样的投机行为成为学生或家长的“共识”,很快就会在其他学科甚至学校教育中蔓延,其带来的危害是深刻而广泛的。

  目前,在多个电商平台的搜索框输入“代写”“代画”等检索词,都会出现提供相关服务的商家,且不止一家。遏制“代画参赛”,这些商家就是最好的突破口。因此,加强对平台与商家的监管,对不合规不合法的商品或服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下架,“代写”“代画”等自然也就没有了生存的土壤。同时,各种比赛的组织者与评委,对参赛作品做好把关与甄别,让“代画参赛”等没有可乘之机。当然,一旦发现“代画参赛”,也应当让“作弊”的选手付出相应代价。合力之下,中小学生美术教育才能回归风清气正,中小学生才能在保持“本色”的兴趣教育中健康成长。

责编:徐坤杰

审核:张辛

责编:张辛

相关推荐 换一换